首页>莆田
标题图
留住乡愁!莆田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未来这样保护
2020-11-17 21:49 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11月17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谢高峰 文/图)莆田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誉,是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数量众多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16日上午,莆田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管理业务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市住建系统、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所在乡镇、街道及村居一线管理人员等70多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由莆田市城乡建筑风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莆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举办,为期两天。培训采取远程授课和现场授课相结合形式进行,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并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管理相关法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对莆仙传统建筑保护修缮技术要点进行指导。

       同时,结合具体案例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策略和未来展望进行探讨,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宣传普及力度,进一步增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认同感、责任感,切实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业务素质和水平,以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     

      “培训虽然时间有限,但内容很有针对性,也很丰富。”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指挥部工作人员杨海鹰说,参加这次培训收获颇多,既了解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管理的相关法律责任,也进一步掌握了传统建筑保护修缮的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为今后工作实践中少走弯路、少犯错误及时“充电”。 

      培训会上,莆田市住建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郭国成向仙游县石苍乡济川村、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村和秀屿区平海镇平海村3个中国传统村落进行授牌。 

      据悉,传统村落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自2012年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启动以来,目前全国共有6800多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