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
标题图
民进党“立委”提案逼国民党改党徽,“蓝委”痛批“颠倒黑白”
2020-11-14 07:50 海峡导报

民进党“立委”陈明文、王美惠等17人提案“修法”,以岛内所谓“国徽”与中国国民党党徽相似,为避免民众混淆,拟修订“政党法”第14条,新增政党标章不得与“国徽”相同或相近,违反者若限期未补正或补正仍不符规定,将不予备案。此案将送进下周“立法院”程序委员会,民进党团表示尊重“立委”们提案,没特定立场。国民党“立委”陈以信痛批,民进党是颠倒黑白的惯犯,“国徽”来自于党徽,全面执政的民进党,不敢改“国徽”,竟逼国民党改党徽。

民进党“立委”提案逼国民党改党徽,“蓝委”痛批“颠倒黑白”


民进党“立委”范云等人9月底提出“宣誓条例”、“国徽国旗法”修正草案,要求各级官员、民代,就职时不必向孙中山遗像宣誓,行政机关、学校及部队也不必悬挂孙中山遗像。提案送交院会处理时,国民党团反对,民进党团未表示意见,被退回程序委员会;经范云重新提案,国民党依旧反对,但民进党团支持且采表决以人数优势通过一读,送交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审查中。“政党法”是否依此轨迹进行,引起关注。

国民党党徽出自清末烈士陆皓东参与孙中山领导的兴中会,于1895年在广州首次起义时设计“青天白日旗”,日后多次用于革命起义,直到1919年中国国民党正式成立沿用为党旗。1928年制定“国徽国旗法”后,又沿用青天白日旗为“国徽”,加上“满地红”意象为“国旗”,取代建国初期的“五色旗”。

出身国民党的陈明文,这次领衔提案。提案说明指国徽是“主权”的象征和标志,普遍使用于政府机关的旗帜与徽章中,不应作为特定政党的标章。台湾实施民主化已30年,若单一政党的标章与“国徽”有高度相似,将有“党国不分”的疑虑。

蓝营陈以信则痛批,“绿委”的指控是颠倒历史,事实上“先有党徽,才有‘国徽’”,且两者有所不同,如今竟想藉“立法”逼国民党改党徽,对国民党步步进逼,抢党产、抢附随组织,现在连党徽都抢,非常离谱。国民党副秘长李彦秀也炮轰民进党施政无方,只会搞意识形态斗争。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