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管理+服务”,福安交警大队多措并举提高执法水平
2020-11-13 09:45 今日福安

近期,福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以提升群众满意率为抓手,多措并举,不断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彰显温情执法,切实提升文明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业务理论学习,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主题,组织全体交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于民”、“严格执法、文明服务”的执法理念,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真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提高路面执法水平,使人性化的执法理念深入人心。

1. 启动轻微交通违法教育惩戒模式。

通过“教育+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变以往简单粗放的罚款为朋友圈点赞、抄写法规、观看教育片等,纠正违法后放行。对于除严管街外的违法停放车辆,坚持人性化执法原则,首先采取电话联系的方式通知车主驶离车辆。对于拒绝驶离、未能及时驶离或不在现场的车辆都将依法依规进行贴上带有“创城”式样的警告单。同时,提升违章信息收集水平,使得车辆的违章信息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通知到车主。

2. 创建巡逻结合巡线的警务模式,全面提高见警率及管事率。

制定专门方案,针对重点路段一些超标电动车、二轮摩托车容易沿街违法停放现象,科学安排勤务工作,加大警力投入,拉长管控时长,成立路面巡逻组从7:20到21:30,采取步巡加车巡方式展开巡逻,不间断开展各类交通违法整顿工作,针对人行道车辆违停采取劝导或将违停二轮等车辆移至规范的二轮泊位,以综合灵活的处理方式加大纠违的实际效果。

三是加强交通法规宣传,提高文明执法效率。   

在全市范围内启用小喇叭宣传,采取路口定点宣传和警摩巡逻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小喇叭将已录制好的文明交通提示语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并结合实时路况,对机动车驾驶人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越线停车、逆行、违章停车、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劝导纠正。

组织交通志愿者共同参与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志愿者们协助交警对路口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进行积极劝导;同时,对乱穿马路、乱闯红灯、未戴安全头盔等非机动车和行人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的危险性进行讲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知市民要文明行车,文明走路,做到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四是开展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和维护。

根据市民重点反映的路段以及事故率高发路段,持续排查完善相应路段沿线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向市政府提请路段改造,加快中心城区绿波通行路段、交通标线、护栏等设施规范设置。不断提升道路安全水平,预防交通重大事故的发生。同时,为提高路口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市民安全出行更加安全,将黑白相间斑马线更换成了彩色斑马线,提高驾驶人主动礼让斑马线的意识,从而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五是盘活停车资源,减少违停处罚。

在不影响出行的路段设置临时停车位,对背街小巷进行相应规划,增容城市总体需求,提高城市道路规范水平。今年以来交警大队在城区施划了将近500余停车位,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同时,向市民公布了主城区停车泊位所在位置,引导车主文明停车,从而提高停车泊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让道路停车位真正方便市民,缓解停车难题。

六是不断推出利民服务措施。

1. 大力推进114挪车服务。

通过快处中心开展便民服务,对背街小巷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及时通知驶离,改善市民之间的挪车需求,让挪车更加方便快捷。

2. 推动“道安警保联动”下乡服务。

为乡镇农村当地群众办理摩托车年检、上牌、报废、投保等交管业务,让乡镇群众少跑一趟腿,少走一步路,少等一分钟,大大的方便了农村农用三轮车、摩托车车主和驾驶人。同时,组织查验民警深入辖区摩托车销售企业开展上门服务,进行业务指导和摩托车售前查验。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

3.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一直以来,民警利用岗亭网格化分布的地理优势,不断完善岗亭的服务措施,在岗亭提供包括便民咨询、免费茶水、失物招领、急救药品、手机应急充电等多项便民服务,以解决居民的不时之需,方便了生活,并围绕“廉洁高效、服务规范”的基本原则,每年均开展无偿献血、号户结对、交通志愿者、信用建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敬老爱幼走访等活动。今年就帮助群众寻找失物、受伤群众、抢险救灾、救助走失儿童、老人等300余人次,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4. 践行“警医联动”机制。

通过为救护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切实保障救护车辆在救援途中的安全畅通,为伤者争取到了最佳救治时间。

七是提高交通事故处理速度,加大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力度。

通过在微信服务平台上搭建起网络调解室,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力量,通过多方视频通话、在线沟通交流,实时开展多元化、便捷化、高效化的‘互联网+调解’,实现纠纷调处‘再提效’,确保交通事故矛盾纠纷不发生、不升级、不上交。

八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措施,夯实校园安保工作基础。

为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开创新局面,针对校园门口及周边重点路段,增强执勤疏导警力,对车辆违停、乱停放及接送学生车辆进行整治和安全疏导,强化对无牌、无证、毒驾、酒驾、醉驾及“鬼火式”摩托车、“黑车”的查处力度,杜绝一切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同时全力配合教育部门做好道路交通宣传教育进校园工作,总结推广特教校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先进经验。

九是交通安全进校企,警钟长鸣保平安。

每月定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安全隐患督导检查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营运车辆监控到位。排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时通报机动车驾驶人,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开展交通知识宣传活动,从源头上抓好交通法规教育。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