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
标题图
特朗普开除国防部长,吴斯怀分析:可能挑动台海逼大陆出手
2020-11-12 09:22 中评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承认败选,还在剩下任期70多天状况下开除了国防部长。中国国民党“立委”、台湾陆军退役“中将”吴斯怀表示,特朗普有可能动用军队,对内镇压暴动、对外挑起和中国(大陆)的局部战争,借此延宕交接,制造“选后惊奇”。而台湾会不会因此卷入这个动荡不安的局面,都是很大的隐忧。

特朗普开除国防部长,吴斯怀分析:可能挑动台海逼大陆出手

2020美国大选结果由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获胜,但特朗普不承认败选,不仅发动法律诉讼战,还在所剩不多的任期内,大动作开除或让包含国防部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等4位国防部高官离职,取而代之任用的代理人都是特朗普的忠实拥护者。

吴斯怀针对此状况分析表示,特朗普还是现任总统,而美国战争授权法的相关规定,尤其在“911恐怖攻击”后,因应突然的变局,如威胁到美国生存,总统可以先动用军队,事后再经过参众两院的同意即可。

所以特朗普现在开除了国防部长,第一个目的,有没有可能在最后70多天采取军事行动,针对中国(大陆),在南海或台海挑起局部争端,让大陆出手,变成局部战争,对美国来讲这就可以启动紧急授权法案,也停止所有政治活动,那1月20日的总统交接势必要延宕。

吴斯怀说,第二个可能是,美国军人传统是服膺宪法,且不向政治势力低头,坚持军队国家化。而特朗普不承认败选,还鼓动民众,连国务卿蓬佩奥都说特朗普绝对会续任,这是很离谱的。所以国防部长对于特朗普会不会动用军事力量的动作很清楚,已经嗅到这种可能性,不愿意为特朗普承担莽撞用兵的政治责任,所以早早“跳船”。

吴斯怀表示,美国法律没有明订总务署何时必须确认胜选者,2000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小布什与民主党候选人高尔在佛罗里达州的得票数仅差数百票,总务署是等到大选5周后才批准展开正式交接程序。

吴斯怀认为,真正的危机隐忧在于,中美之间若发生任何争端,受害的一定是台湾。台湾也不要轻举妄动,台当局安全部门高层要审慎评估,如何中美中间保持平衡,更不要随意放话,鼓动民粹,那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来源:中评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