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
标题图
陈亭妃、王定宇虎视眈眈,黄伟哲遭党内外夹击,连任之路浮现危机
2020-11-07 12:49 海峡导报

台南市长黄伟哲自今年8月开始,接连卷入炉渣、南铁迫迁、长荣女大生命案等3大风波,同时面对党内外竞争者挑战,连任之路“内忧外患”双重夹击。党内人士直言,黄的施政满意度不低,但危机处理能力不足,近期惹议是“志得意满、忘了危险”;另一绿营公职忧心称,黄已被设定成执政团队的“破口”,若冲击扩大,恐将影响2022年民进党在地公职席次。

事实上,黄伟哲的首届市长任期已快过一半,台南是绿营沃土,2018年台南县长初选厮杀激烈,黄伟哲2018当选市长后,党内竞争对手仍积极经营,“立委”王定宇、陈亭妃都持续跨区服务、跑行程,王定宇身为“涌言会”召集人,有雄厚媒体资源,并积极经营自己“军事专家”形象;“正国会”大将陈亭妃基层实力雄厚,在“中央”表现也多,今年9月她积极争取党团干部虽未果,之后仍透过派系“立委”组成的“正策中心”争“修宪”议题话语权。

或许是有感于党内竞争者来势汹汹,一名党政人士观察,黄伟哲近来一连串危机处理失当,其实也是因为“他现在就像刺猬一样,觉得攻击他的人都是政治抹黑,因此用政治手段处理。”

另一方面,黄伟哲还须面对虎视眈眈的他党势力。一位台南民代观察,“时代力量”、民众党、“台湾基进”先后至台南插旗,“时力前立委”黄国昌本周突然关心起台南炉渣案与郭再钦,未来是否将有更庞大的政治势力抢进台南,生成其他变数,仍是未知数。

该民意代表直言,黄伟哲现在已经被他党设定为执政团队的“破口”,成为被锁定的对象,必须尽速补平伤疤,避免再扩大,否则受冲击的恐将不仅只市长选举,议员席次也会连带被影响。

地方人士直言,黄伟哲的潜在危机不在于党内挑战者,“任何城市都会发生重大意外或刑事案件,但面对危机的方式或态度,才是他真正的挑战”。也有地方人士替黄伟哲缓颊表示,黄已经针对女大学生命案数度公开道歉,也启动“点亮偏乡计划”,应可稍稍止血。

另外,地方人士补充,在市政方面,受惠供应链重组、台积电来台南设厂等因素,台南市的经济数字不会太难看,但黄伟哲仍须面对加速建设社会住宅平抑房价、提振经济内需,以及拉近城乡差距、铁路地下化等挑战。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