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五种注水法,即学即会,秒变泡茶高手!
2020-11-04 17:44 茶道传媒

茶的包容性是极大的。

一套盖碗,一个茶壶,

最简单的一个杯子,

抓上一撮茶叶用水沏开,

这就是一杯茶。

茶又是挑剔的。

不同的人、冲泡的手法

都会影响最后茶汤的滋味,

这也正是茶人孜孜不倦

在练习的基本功之一。

今天给大家介绍五种

盖碗冲泡注水手法,

适用于不同茶类,

来了解一下吧!

- 01 沿边,定点,高冲 -

适合铁观音、凤凰单丛、阿里山乌龙等香气高扬的茶。

沿边定点高冲

悬高水壶之后进行注水,落水点在茶碗的边沿处,靠落下的水流使得茶叶在碗内上下翻滚,从高处落下的水流冲击力大,使茶叶在碗内上下翻滚;

茶和水在第一时间接触的相对高温下浸出融合度高,同时加大了和空气的摩擦,香气得到快速的激发,扑向鼻尖沁人心脾。

需注意控制水流速度,溅出的水莫要烫到手。

- 02 正心,定点,低斟 -

适合老白茶、普洱、漳平水仙等块状紧压茶。

正心定点低斟

水壶口尽可能的离盖碗近,落水点在中间茶上面,使得茶叶尽快舒展开来,这样香气会从内部逐渐扩散开来。

- 03 沿边、定点、低斟 -

适合碎散茶或投放量多的茶。

沿边定点低斟

水壶口稍离碗口,落水点固定在边缘一个地方,缓慢注水,这个方法也是最温柔的注水手法,可以让茶水慢慢融合,冲泡出来的茶叶会更温和一些;

这种方法是最轻柔的,一般是为了避免茶汤浸出过快过多而产生苦涩,如果茶量不小心投放过多,或者茶叶较碎可以使用单边定点注水,并且快速出汤。

- 04 定点、环绕、低斟 -

适合白毫银针、绿茶、茉莉花茶、金骏眉这类细嫩芽茶。

沿壁环绕

之所以将定点写在前面,这个定,定的是水壶口与茶碗的距离,非落水点;然后环绕碗沿缓慢注水,使得鲜嫩的芽叶不会被烫伤,确保口感;

水柱沿着盖碗边缘流入,循环顺时针画圈。如果水壶出水流量大就快速旋转,若是细口壶嘴流速慢,就慢一点旋转,保证最少一圈,茶叶都能得到润湿。

热水经过盖碗壁流下,温度进一步降低,便不会烫伤嫩芽茶。

- 05 中心螺旋,或覆盖低斟 -

适合散白茶、散生普等条索蓬松易浮起的茶。

中心螺旋

将煮好的热水从盖碗中心向外螺旋的走向注水,此类茶叶容易漂浮起来,从上面螺旋冲淋可以让中间的茶也能充分接触茶水,令茶与水更好更快的融合。

或是注水时按照顺序循序画“N”,确保所有的茶叶都能被冲泡到。

看起来很复杂的注水方法,其实本质上在于水冲击茶叶的力度和茶水接触融合的速度。虽说注水的手法对茶汤口感的影响相对来说没有水温和坐杯时间那么大,也是值得推敲练习一番的。

所谓的定点,就是冲某一个位置进行注水,或者是水壶离茶碗的距离进行定点,点不变,变的是注水时手与茶杯的距离与注水的速度。只有不断练习,才可以掌握到冲泡手法的精髓呢!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