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明后天晚上带长辈来福安大剧院,领略国粹魅力!
2020-11-02 09:28 今日福安

作为国粹之一的京剧

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

其多种艺术元素被用作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符号

2010年11月16日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而说到国内京剧院团,自然离不开福建京剧院

福建京剧院继承前辈的基业和志向

弘扬传统文化精髓

在京剧艺术的传承、创新、普及、发展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11月02日-03日 19:30

福建京剧院两场演出为您展现国粹魅力


01


02


剧情简介


玉帝因孙悟空神通广大,拟以天上官爵加以羁縻,封为"齐天大圣",掌管桃园,孙乃将园中仙桃尽情受用。王母设蟠桃宴,未邀悟空,悟空乃偷蟠桃、盗御酒,又入兜率宫盗食老君金丹,径回花果山。玉帝怒,差十万神兵捉孙悟空,仍非孙之敌,乃调二郎神助战,擒之上天;刀砍斧凿,俱不能伤,遂放入老君炉中烧炼,悟空又乘机跳出,大反天宫;如来遣十八罗汉与之酣斗。最后将悟空擒获。



福建京剧院简介


福建京剧院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野十兵团政治部京剧团,1948年在淮海战役的炮火中诞生,后随军南下扎根福建,1953年划归地方政府,更名福建省京剧团。2005年被文化部评为“省级重点京剧院团”,2006年更名为“福建京剧院”。     

福建京剧院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以李盛斌为代表的历代前辈艺术家们,为剧院的艺术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七十年来,京剧院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继承传统、锐意创新,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排演传统戏和新编戏600余出。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创作演出了《郝摇旗》《东邻女》《真假美猴王》《五颗明珠》《烽火陈嘉庚》《雷锋之歌》《山花》《成佛记》《走过十五岁》等一批具有广泛影响的优秀作品,累累硕果。

2008年以来,京剧院锐意改革、着力创新,创排推出《北风紧》《大唐才女》《清风亭》《赵武灵王》《红土》《情仇剑》《金鱼和渔夫》《司卡班的诡计》等一批剧目。其中,《北风紧》先后荣获福建省第二十三届戏剧会演优秀剧目奖、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一等奖、中国戏曲学会奖、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三届文华奖“文华大奖特别奖”、文化部2009—201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大唐才女》荣获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银奖;《清风亭》荣获福建省第二十五届戏剧会演一等奖;《赵武灵王》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福建文艺发展基金资助项目、福建省第二十六届戏剧会演一等奖、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剧目、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红土》为文化和旅游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创作剧目,2018年度、2019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荣获福建省第二十七届戏剧会演一等奖;《金鱼和渔夫》荣获第七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优秀演出奖”;《司卡班的诡计》赴法国蒙达尔纪市、西巴黎大学孔子学院演出,受到盛赞。近些年,京剧院多次赴日本、法国、泰国、塞舌尔、毛里求斯、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交流演出,受到广泛欢迎;8次赴台演出优秀传统剧目和新创剧目,得到台湾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为促进闽台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中央老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扶持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和指导下,福建京剧院继承前辈的基业和志向,弘扬传统文化精髓,在京剧艺术的传承、创新、普及、发展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剧院可上演的传统大戏有40多部,传统折子戏120多出;孙劲梅、李哲、张萌、张召君、李海宁、黄嵩、张美超、刘泳渤、时增帅、郑钰、昝旭东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脱颖而出,表演日趋成熟,在全国、全省各类重大艺术赛事中屡屡获奖,孙劲梅获得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17年,京剧院承担了中宣部专项重点项目、京剧电影工程《大闹天宫》的排演拍摄任务,按照“精彩、完美、震撼”的标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创拍振兴京剧武戏的经典剧目、京剧电影的高峰之作,力争打造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名片”。福建京剧院还将以京剧电影排演拍摄为契机,争创中国京剧武戏基地。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展望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福建京剧院在人才培养、剧目传承、剧目创作等方面必将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为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弘扬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