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泉州
标题图
“领导”加微信 小心是骗局 泉州发生多起冒充领导诈骗的案件
2020-10-29 10:37 泉州网

平日里威严的领导主动加你微信或QQ,你会不会又惊又喜?千万别只顾着激动,这很可能是骗子在向你伸手……近期,泉州发生多起冒充领导进行诈骗的案件,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出预警。

23日,泉州一基层工作人员陈先生,收到微信有人添加好友的申请,一看对方的名字是某镇党委书记。陈先生通过后,领导简单与他聊了几句。次日,领导和陈先生在微信上又聊了下,领导称,亲戚公司需要一笔钱周转,让陈先生先借下。陈先生没有怀疑,通过手机网上银行,分两次向领导提供的银行账户转了17万多元。等到钱转过去后,陈先生才感觉到不对劲,一查,发现被骗了。

同一天,郑先生的微信也被人主动添加好友,对方声称是镇政府某领导。简单寒暄几句后,双方没有深聊。次日,领导在微信上告诉郑先生,家里有急事,需要30万元,让其转到指定的银行账号中。郑先生转了30万元过去才发现被骗,赶忙报警求助。

近期,泉州各地发生多起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件。从发案情况看,诈骗分子主要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信息及领导信息,并将微信头像换成领导照片或微信昵称改成领导名字等形式,对受害人进行诈骗。

针对此类案件,泉州各地公安机关已加大力度进行严厉的打击,同时积极开展预警宣传。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分析,骗子通过添加受害人微信后,自称是当地领导,谎称其亲戚或朋友急需用钱,但自己不方便出面,想让受害人代转给其亲戚(朋友),有时骗子为了消除受害人的疑虑,还会通过PS伪造向受害人转账的交易截图,以银行到账延迟为借口,诱骗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转账。

民警提醒:如遇到自称领导通过短信、微信、QQ、钉钉等聊天工具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要提高警惕,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和所发送信息的真实性,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如单位人和事的细节问题,最好谨慎核实、确认。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