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漳州:发挥村级“小探头”监督作用
2020-10-29 10:09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9日讯(陈嘉伟)前段时间,龙海市紫泥镇城内村党风监督员林和川在走访中接到群众反映“村里水费比其他地方贵”的问题后,及时向镇纪委作了汇报并配合开展核查。

“城内村自来水单价超出物价部门定价上限,还存在不足4吨保底收费加收1元水损费等不合理情形。”针对这一情况,镇纪委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并督促落实整改。很快,水费降了,取消了保底消费。

“始于群众质疑,终于群众满意”,这正是漳州市探索“党风监督员+民生治理”解决民生问题的一项新实践、新成效。

近年来,漳州市将“党风监督员+”嵌入到村干部廉洁履职、村集体“三资”管理、基层“微腐败”治理等监督重点中,同时持续关注民生治理、脱贫攻坚、移风易俗、防汛抗灾等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

“婚丧喜庆‘破旧立新’,从简从俭办‘事’……”漳浦县南浦乡积极推行“党风监督员+移风易俗”,在党风监督员靠前监督、宣传倡导中,让移风易俗逐渐成为遍及乡间的“新风尚”。

“银行卡多次输错密码被锁,须到镇上信用社解卡,但我行动不便,无法前往……”云霄县马铺乡坪水村党风监督员施旭楠在一次走访中,发现年迈的贫困群众林某无法领取卡里的扶贫金。他立即将此事报告乡纪委并联系马埔信用社,积极协调信用社上门服务,成功解卡,帮助林某如愿拿到扶贫金。

汛期期间,东山县纪委监委发动村级党风监督员,紧盯防汛抗灾的关键部位、关键区域、关键环节,参与多频次监督,保障防汛工作落实到位。

作为“数字坂里”作风建设云平台的注册用户,长泰县坂里乡的6名村级党风监督员依托平台,一线及时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

“党风监督员+”将监督执纪触角直抵“神经末梢”,既是监督“探头”,又是执纪“前哨”。在龙文区各村的信访接待站,每周都有前来“轮值”的党风监督员在此接访,近距离倾听群众呼声,推动问题解决,同时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扩展案件线索来源。

练就“火眼金睛”真本领,方能敢监督、善监督、会监督。芗城区芝山镇、平和县安厚镇纪委充分利用以会代训、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全镇村级党风监督员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村务监督、“三资”管理、脱贫攻坚等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明确“监督检查、反映情况、建言献策”职责,让党风监督员学在平常、做在日常、抓在经常。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村级党风监督员‘探头’作用,盯紧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监督触角延伸、关口前移,做实做细基层日常监督,让一个个‘小探头’构筑起监督的‘大格局’。”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