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
标题图
台媒:台湾不能永远封岛,应让两岸旅游泡泡早日上路
2020-10-28 22:18 海峡导报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7日指出,11月开始将率先安排在大陆的港人,返港免14天隔离,让两地人员顺利往返,对照台湾仍对大陆采取严苛的防疫措施和入境管制,形成鲜明对比。疫情已成常态,应寻求防疫、人员往来兼顾的方法,毕竟封岛绝对不该是长久之计。

秋冬的第2波疫情,有卷土重来之势,不过放眼东亚,特别是两岸三地,控制相对稳定,大陆近期虽有山东青岛、新疆喀什出现一些病例,但也很快控制,更展现超高效率完成对全区474多万人的普筛。面对已常态化的疫情,各地都在思考推出商务泡泡、旅游泡泡,让人员能有序恢复往来。

台湾近几个月来屡次输出病例,但厉害的是总有办法把责任撇干净,或是凸显大陆防疫不佳。输出越南、比利时,指挥中心认定确诊者是在到台湾前就已感染;日籍女学生、泰籍移工、赴港台女,则“高度怀疑为伪阳性”;输出菲律宾,称对方给的答案很模糊,“无法理解”;几天前3例输出日本的病例,指挥中心再次断定这是“伪阳性”。

台湾打算跟帕劳谈“旅游泡泡”告吹,有一说是帕劳对台湾防疫现况仍有疑虑,说白了就是因为没有普筛,又频频传出输出病例,难免让人家不放心。

两岸防疫各自努力,也暗含角力。日前一位从江苏返台的台商,即便二采阴性,指挥中心仍以“病毒量高”为由,坚持维持阳性判断,然而最新进展却竟是错置了他人的检体,不得已才将该台商自确诊病例移除。山东青岛全市上千万人核酸检测,全数阴性,陈时中酸“是一件伟大的事,但这是不可能的结果”;台湾多次输出病例到上海,让大陆方面两次公开称台湾的防疫存在漏洞。可见两岸没有政治互信,也连带影响到其他领域的信任。

台湾不能永远封岛,两岸民间也不该一直阻绝往来,不少大陆媒体或企业的驻台人员,因无法轮替,已经困在台湾超过一年,台湾当局有必要正视大陆的防疫成绩,与两岸人员往来的需求,逐步解除入境管制。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