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
标题图
福建24岁小伙5年奶茶饮料不离手,喝进ICU!抢救后醒来第一句话:我要喝可乐
2020-10-27 18:15 福建卫生报

“你喝了秋天第一杯奶茶吗?”

今年这个奶茶文案火遍了朋友圈,

奶茶也成为了近年来温暖,

甜蜜的代言词。

但是以奶茶为代表的高糖饮料

对于个人健康而言,

有时却是死神在偷偷试探。

近日

福州24岁的小陈(化名)突发晕倒

被紧急送医

入住ICU,几度出入鬼门关

罪魁祸首竟是

和他喜好奶茶饮料有关……

24岁年轻小伙突发昏迷

罪魁祸首是甜食

10月20日晚,24岁的男性青年小陈被120送到了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

送来时,小陈意识不清,躁动不安,呼吸急促,静脉血糖68.07mmol/L(一般随机血糖高于11.1 mmol/L,机体就会出现问题);血酮3.6mmol/L;Na+164mmol/L,Cl-121mmol/L。

急诊科考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高渗性昏迷”,立即予补液、降糖等处理后,收住该院ICU进一步重症监护及治疗。

一边紧急救治,一边医生们开始了病史询问。原来,小陈平日酷爱甜食、奶茶及可乐等碳酸饮料,特别是离开父母的监管后,5年来几乎饮料不离手。

175cm的身高约有220斤,严重超标。1年前曾查出血糖偏高,但小陈总觉得自己年纪轻轻没啥大碍,就没有规律诊治。

20日晚,小陈工作结束后感到口渴,吃了很多水果,没想到就这样突然陷入昏迷。

高糖并发感染

几度出入鬼门关

20日当晚,ICU值班医师在王庆科主任的指导下立即给予气管镜引导下经鼻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等一系列治疗。

然而,病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随即小陈出现血压直线下降,在大量补液的基础上,给予大剂量的血管活性药物才能勉强维持住,并出现无尿。

第二天,ICU医生们经过探讨一致认为,小陈此时血压低、心率快、无尿,符合低血容量性休克的表现,同时监测感染指标爆发性上升,不排除合并脓毒性休克的可能,予积极抗感染、补充晶体液的基础上加强胶体液输入。

随着人血白蛋白10g、20g、40g、60g的补充,小陈的血压奇迹般地上升了并稳住了,心率也下来了,血管活性药物可以逐步撤停了。

就在医生们刚要松一口气时,当晚小陈再次出现血压、心率呈直线性下降,这时一直守在床边的王庆科主任当机立断,加大晶胶体补充后,血压、心率再次稳住了。随后几天,多项配合治疗后,小陈的病情逐步好转,并最终拔除气管插管。

拔管后,

小陈可以出声的第一句话就是

“我要喝可乐”,

让重症医学科的

医生们都哭笑不得。

年轻人也别忽视血糖监测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高渗性昏迷(DKA-HHNC)是一种糖尿病严重的急性并发症。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病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近段时间,我们科就收治了24岁酮酸中毒、34岁心梗、28岁卒中的案例。”ICU主治医师刘宏波表示。

刘宏波提醒广大年轻人:

如果有肥胖、口渴、乏力、小便多等症状,一定要引起警惕,尽早监测血糖,如果有发现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慢病,一定要规律诊疗。

管住嘴,迈开腿,

拒绝过多甜食、

高盐、高热量的食物,

是最有效预防慢病的方法。

美食诚可贵

生命价更高

爱喝饮料的大家要克制哦~

转发提醒身边的家人朋友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