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泉州
标题图
看5G风口下的泉州机遇
2020-10-27 10:44 福建日报

5G新技术,无疑是当下身处风口的最佳行业之一。就5G对泉州产业经济的影响,记者近期随泉州相关经济部门到企业调研时发现,5G新技术正在悄然地改变着泉州的产业微观结构和产业宏观格局。

在柒牌服装公司西服裁剪车间里,多台“5G+AGV”机器人正在有序运转。这些机器人,自行上下电梯、出入卷帘门,在不同楼、不同层之间往来穿梭……作为鞋服纺织行业商用5G独立组网工业模组落地应用项目,柒牌公司的“5G+AGV”机器人,实现了生产物流全流程自动化运输调度,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据了解,“5G+AGV”机器人属于“柒牌5G智慧工厂”项目的一环。

事实上,环顾当下的泉州传统产业和企业,类似柒牌这样的智慧工厂项目,正在呈现由点到面的扩散效应,引领泉州传统制造业转型突围。

而在位于安溪县的三安光电,记者看到的,则是另外一种景象。这家泉州地面的光电龙头企业,正在抢抓5G上游端的商机——与5G技术直接相关的晶体管产品HBT、PHEMT已投产并大量供货。此外,公司的氮化镓(GaN)、砷化镓(GaAs)、滤波器等核心原材料和零部件产品,已供应华为、中兴通讯等国内5G龙头企业。

柒牌公司,一家传统的服装制造业企业,借助5G技术,正在逐步实现由传统车间到智慧工厂的转型;而三安光电,一家光电企业,则借助5G风口,抓住了这一技术推广本身,发掘到新的商机。一个是下游的应用端,一个是上游的制造端,让人眼前为之一亮。

众所周知,泉州是我省传统制造业重镇,拥有纺织服装、鞋业、石化、建材、食品等十多个年产值超百亿和千亿的产业集群。当下,这些传统制造业,无一例外身处转型升级的重要周期内。传统产业转型,本身就是一个难题,对于泉州而言,由于传统产业体量巨大,转型往往也更为艰难。近年来,有关泉州传统产业的转型路径,备受各界关注。

从柒牌公司的案例看,5G时代的到来,无疑为转型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和新的可能。有了这一技术,等于传统产业和企业加入了数字化和自动化思维,实现向人工智能化的转向,全方位提升了企业的自动化水平,为企业生产成本管控、集约化经营打开新的发展空间,从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完成转型升级。假以时日,如果泉州绝大多数规模企业都跟进,对整个泉州传统制造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

三安光电,原本只是一家从事照明LED材料生产企业,面对5G风口,三安从5G行业制造端发掘商机,从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入手,与华为、中兴通讯等巨头对接,实现了自身向高科技领域的转型。这种转型,对于三安来说,是一种跨越式发展。而对于泉州来说,意味着新兴产业的突破性进步与发展。这也让外界意识到,精于传统产业的泉州,也一样有能力在新兴产业领域有所作为。

作为我省经济总量最大的城市,当下的泉州经济,面临着高位突破和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柒牌和三安光电这两家企业抢抓5G机遇的案例,让我们看到了清晰的转型路径和希望,我们乐见更多这样的案例与现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