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遗体存放医院,待认领时竟然离奇消失!福州肺科医院……
2020-10-26 12:00 海峡都市报

近日

福州市民刘女士

遇到了一件糟心事

……

9月初

她的父亲因为火灾过世,

遗体被存放在福州肺科医院太平间,

当她领遗体时,

却发现已经被他人领走火化!

遗体被他人错领

登记卡信息也有误

据记者了解,9月1日晚上,刘女士的父亲在火灾中不幸遇难,遗体被存放在福州肺科医院太平间,由于其父属于非正常死亡,需要等警方完成案件调查后,家属才可去认领遗体。

然而,9月18日,当刘女士打算领回父亲的遗体时,却发现遗体“不翼而飞”。第二天,福州肺科医院方面告诉刘女士,其父亲的遗体被另一户人家领走,并拿去火化了。刘女士从民警处听说,对方老人自己一人住在福州,亲属都在上海。

院方认为,太平间是承包人运营的,将由承包人和家属协商解决。该医院太平间的承包方为福州市仓山区顺逸殡仪服务部,属于个体工商户。承包方负责太平间管理的员工表示,遗体被领走前,对方亲属也反复确认过。

看着院方和承包方都没有表达歉意的意思,刘女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首先,两具遗体年龄相差20岁,其父亲只有50多岁,而对方的老人是70多岁。其次,派出所提供的对方亲属填写的遗体登记卡中,家庭住址是鼓楼区的,死亡地点却是刘女士住的仓山区一小区,连楼栋也写错。她认为医院太平间管理不到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太平间承包方:

涉事员工已被辞退

记者昨日也联系了顺逸殡仪服务部的负责人林先生。

林先生表示,已和刘女士一家达成协议,该服务部将进行赔偿。此外,福州肺科医院已经勒令承包方检查整改。承包方已将当日负责遗体认领的员工辞退。

昨日,记者也联系了刘女士。刘女士表示,双方已初步达成协议,她会先将父亲的骨灰取回。

记者昨日也多次联系福州肺科医院,其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起初表示自己不知情,此后电话就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太平间即使对外承包

仍属于医院管理范畴

记者了解到,遗体火化属于民政部门管理,而医院的太平间则属于医院的后勤配套部门。

福州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遗体进行火化时,殡仪馆需要收到社区开具的证明,并要家属反复确认。而刘女士的遭遇中,遗体被别人家属领走火化,主要是医院太平间承包方没有核实清楚遗体信息。

遗体在医院太平间里丢失或错领

谁要承担主要责任?

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的蒋双灌律师表示,对外承包太平间,是福州肺科医院自己的内部行为,太平间仍属于该医院的管理范畴。如果发生遗体丢失或错领事件,家属第一时间也应当找医院维权。院方对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至于医院和太平间承包人的纠纷,则是他们之间另外的法律关系。

蒋律师表示,家属将遗体停放在太平间时,如果发现太平间或医院存在遗体丢失或操作不规范的行为,可以直接向当地卫健、公安等部门进行投诉和报案,由卫健、公安等部门实施调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