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每个士兵把所有家当都挂在身上”仙游抗美援朝老兵讲述往昔血色记忆
2020-10-26 12:02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10月26日讯(通讯员 游晓璐 记者 陈汉儿 文/图 )在仙游县城东中心小学,94岁老人林金魁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坐下,身旁,84岁的李养贤和92岁的黄承炳紧握着彼此的手,了一句:“战友老人们的眼眶里都噙着泪。

他们是抗美援朝老兵。70年前的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近日,仙游县城东中心小学邀请了林金魁、李养贤、黄承炳三位老人,追忆往昔,致敬老兵

林金魁是仙游榜头龙腾村人,自1948年参军起,他参加过淮海战役,也曾跟着部队解放大西南。1950年11月,林金魁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五军,成为一名陆军战士,连夜跨过鸭绿江,抗击美军。朝鲜多山,为了抢占有利地形,志愿军常常连夜行军。“美国人说,中国志愿军的腿比他们的汽车还快”,林金魁回忆道。

林金魁也曾参加过惨烈的上甘岭战役。“飞机跟蜻蜓一样多,就像电影里看到的一样,飞机炸得天都黑了。”林金魁身旁的战友不断牺牲,一波倒下了,一波再上。“没有怕过美国人”。在战斗中,林金魁腿部负伤,至今留有伤痕。由于作战英勇,林金魁荣立三等功。

“最苦的时候,连续四五天没有水喝。美国人的武器比中国先进,我们不能和他们硬碰硬。当时,中国志愿军常常在雨天、下雪天这种艰苦的天气下向美军发动攻击。无论情况有多难,大家都咬牙坚持,拧成一股绳。中国人,能吃苦!”林金魁说。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抗美援朝胜利结束。但林金魁一直等到1955年才回国。“当时怕美国反攻,所以又在朝鲜驻扎了两年。”

一样到1955年才回国的抗美援朝老兵,还有李养贤。李养贤是河北人。1952年,朝鲜战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时年16岁、还在读书的他响应毛泽东主席号召,参军赴朝。他是一名汽车兵,在朝鲜负责运输伤兵、粮食和军用物资。“天上随时都有敌军的飞机。我们只能开夜路,晚上飞机来的时候,我们把汽车大灯关掉,在一片漆黑里跑。”李养贤回忆道,“上甘岭战役、仁川战役、金城战役里,战死、受伤的战友太多了。有时候,我们拉着伤兵,他们不停地流血,还没有到战地医院,就牺牲了……”话语至此,李养贤有些哽咽。

“当时的战况非常惨烈。朝鲜的房子,几乎被炸平了。老百姓大多住在防空洞里,战友们也住在防空洞里,生活很艰苦。”李养贤说,战争里的生活,随时可能因为一场轰炸,一次进攻而改变,士兵所有的家当几乎都挂在身上,它们是——木碗、手榴弹、枪和一点点粮食。李养贤至今保留着70年前他用过的木碗。这个和他出生入死的木碗,成为见证那个血与火淬炼过的年代的物证。

在战争里,活着或者死去,都没有定数。林金魁至今珍藏着当年战友的照片。战友们在那些年轻的面容背后,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当天现场,林金魁、李养贤、黄承炳三名老兵,只要一有机会,就紧紧地握住彼此的手。也许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下一次的见面,将是在何时。

即使时隔70年,李养贤依然记得《志愿军小调》的歌词和曲调。当天,在城东中心小学,他给孩子们唱起了这首歌。“中国出了志愿军,和平幸福有保证……“

活动中,城东中心小学学生为三位老兵表演了莆仙戏《过山虎》《石榴红》,歌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并系上红领巾、献上鲜花、敬队礼,摆上蛋糕,祝愿他们健康平安。

“平时,只在书籍、荧幕上看到英雄的故事,今天,面对面地了解到老兵们抗美援朝的经历,让我特别有感触。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努力报效祖国。“活动结束后,城东中心小学五年八班学生黄若淼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