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福州一男子玩游戏太投入,真的把肺气“炸”了!
2020-10-26 10:40 FM1007福建交通广播

很多人形容自己生气的时候都爱用一句话,就是“气得肺都炸了”,可要是真有人把肺气炸,估计大家都不会相信,但在福建福州,这样的事还真的发生了。

30岁的福州男子陈先生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玩手游。上周的一个晚上,他回到家后,像往常一样玩手游,不过当天发挥不好,一连4个小时皆为败绩,陈先生最后暴怒得把手机摔在一边。没过多久,他开始感到胸闷,呼吸困难。刚开始,他以为自己只是气得喘不上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开始感到胸部刺痛难忍,气也上不来,这才赶紧在家人陪同下来到福州市第二医院就诊。

福州市第二医院胸心外科陈辉医生了解到陈先生的发病经过,看到他长得瘦瘦高高,怀疑是自发性肺气胸,经过急诊检查果然得到确认。

陈医生解释说,个子瘦高的人更容易由于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而形成肺大疱。肺大疱就像轮胎薄弱部位出现的鼓包,稍微施加一点压力它就破掉了,所以医生们又常常称气胸为爆胎。

医生马上为陈先生实施了单孔腔镜手术,在腋下切一个2cm小口,将胸腔内压缩肺部并挤压心脏的空气引流出来,并把鼓包的部分(肺大泡)切掉,彻底去除气胸复发的隐患。手术后不久,王先生即痊愈出院,由于切口位置隐蔽,几乎已经看不到疤痕。

陈医生说,自发性气胸,就是没有任何外力影响,肺就像气球一样破掉了,有时候可能只是哈哈大笑,有时候可能只是提个重物或者打个篮球,甚至有些人便秘,稍微用点劲后突然感到胸痛、胸闷、喘得不行。其实这些都是因为发生了自发性气胸,气体在胸膜腔内蓄积,而后引起呼吸困难、低血压等心肺功能障碍。

医生提醒,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患者发病是在正常活动或安静休息时发病,有些患者是在提重物、体育活动、高声喊叫、大笑的时候发病,九成的患者都会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咳嗽,严重的烦躁不安,大汗淋漓,血压下降,甚至休克,此时要引起警惕尽快就医,一般到医院拍个X线,CT就能得到诊断。

那平时怎么预防呢?陈医生说,瘦高体型的青少年和爱吸烟的男性要更多加防范。“有过自发性气胸的人平时要注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尤其是避免剧烈咳嗽,口罩要戴好。在饮食方面,要摄入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适当进食粗纤维素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千万不要太用力;锻炼应选取舒缓的运动,比如瑜伽、太极拳、广播体操,避免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要注意戒烟,除了气胸还会导致肺癌,还是别抽了。”陈医生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