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标题图
285元起步创业的厦门辣妈,人靓心更美 !
2020-10-25 19:13 今日海沧

最近,“童成长”爱心项目走进东街道,她又忙活起来啦。凤鸣话剧社、亲子观影、“经典诵读”夏令营......


“希望多年以后,‘童成长’能走进海沧的千家万户!”




▲“童成长”走进凤山小学



她就是陈鸣宇

深耕海沧公益第一线——

特殊教育、妇女就业、敬老服务

青少年成长关爱、贫困帮扶......

受助的妇女、儿童、老人等近万人

被大家称为海沧的“公益专业户”!



陈鸣宇用一个个公益故事

完美诠释了“乡”的含义

陈鸣宇


厦门市挂居坊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挂居坊”)总经理。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女性创业之星、全国最美基层政协委员、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等。


见到陈鸣宇的人都说,她身上有着榕城女人“风风火火”、“说到做到”的巾帼气质。




“285元创业”、“几把刷子打天下”,这个80后“辣妈”的家政创业史,已成为海沧家喻户晓的佳话。


用285元成立了家政服务公司,

她曾经是个全职太太。



陈鸣宇,大学一毕业就结婚生子,婚后3年里她没有工作,在家做全职太太。成天围着孩子的奶粉尿布和老公的衬衫皮鞋打转。生活的压力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她摆过地摊、卖过化妆品,也做过临时清洁工。2006年,陈鸣宇下定决心以家政服务作为创业项目,这样既能兼顾家庭和事业,又能帮助和她一样因为照顾家庭失去工作机会的妇女。


2013年,陈鸣宇作为创业女性代表,受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文艺晚会。晚会从全国八百万女性中挑选3位优秀女性为代表参加这场盛宴,是“万里挑一”的殊荣。


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如果一个人能发动身边的五十个人,大家一心做公益,劲往一处使,就有无穷的力量,能帮一个是一个!”


“我也是带过小孩的妈妈,明白女性在其中的付出和艰辛,很多女性在这个阶段失去了工作机会。我想给她们提供一个工作平台。”

——陈鸣宇


挂居坊是个特别的家政公司,它的招工标准是“带小孩和经济困难的女性优先。”


正是强烈的共力、时刻怀着的感恩之心,陈鸣宇尽自己所能回馈海沧、回馈社会。



2012年,“暖风居家服务中心”成立,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提供社区居家服务;2013年7月,陈鸣宇的公司成为厦门岛外第一家家政培训工程示范点,开设了月嫂班、保姆等课程,截至目前已培训并推荐就业4000余位女性。





▲2013年11月,陈鸣宇为失业困难女性开展家政服务技能课


在一次机缘巧合下,陈鸣宇认识了一个2岁的烧伤儿——小白。看到年仅2岁的小白铃因事意外脸部严重烧伤,陈鸣宇又心疼又难过,“心都揪在一块了”



▲陈鸣宇多次在朋友圈发起募捐,爱心人士也跟着转发


她四处联络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发起倡议书、组织义卖活动,为小白筹到了100多万元手术治疗费用。


▲筹款现场,爱心群众签名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的“帮助小白”行动促成了“救急难”平台的诞生。



2014年7月,海沧区正式实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是全省首批9个“救急难”试点区之一,并被推荐为民政部试点区,成为全省唯一部级试点单位。“救急难”平台切实解决新老厦门人生活中遭遇的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困难问题,兜住民生底线。




陈鸣宇的爱心通过小白铃、通过“救急难”平台播撒至海沧、至全国千家万户。

▲手术成功后的小白铃与陈鸣宇合照



陈鸣宇:“小白让我看到身边其实有许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在海沧,有这么一群‘新型留守儿童’,他们不愁吃不愁穿,缺少的是家人的爱与陪伴。”



2018年5月,在海沧团委和新阳街道的关心指导下,“青春同行 童成长”关爱新型留守儿童项目诞生了。项目走进新,以新江中心小学为试点。陈鸣宇联系厦门3所高校共200名大学生志愿者与贫困儿童结对,进行免费一对一课业辅导。



她本人也参与爱心妈妈结对,帮扶了一名留守儿童小秋。







“青春同行 童成长”爱心项目针对新型留守儿童的学业问题、心理健康问题、社会交友、家庭亲子教育和社会参与融入问题开展公益服务,至今已开展800余场活动,惠及6000多位孩子;链接爱心企业20家,孵化志愿者250名

山海协作”夏令营,艺术梦想广播站......“童成长”让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让内向的孩子走上舞台,至今已有10人在省级比赛中获奖。


做了那么多事,陈鸣宇也没有停下脚步。


2019年初,陈鸣宇来到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成为一名志愿者老师。在与自闭症孩子接触的过程中,陈鸣宇意识到,只有“授人以渔”的方式才能真正让他们融入社会并更好地生活。



她把多年的家政培训经验带入校园,教他们生活技能、培养自主生活的能力。在随后的一年里,陈鸣宇指导厦门市特殊教育中心编写了《我是一名校园保洁员》特殊教育教材。


▲《我是一名校园保洁员》学生用书,教师、家长用书


这两本书在全市范围内使用,也是全省首个以创新模式帮助特殊孩子融入社会的教材。

其实,这些只是陈鸣宇公益事业的“冰山一角”。大家都说,陈鸣宇“不是在做公益,就是在去做公益的路上”。




陈鸣宇帮扶了宁夏的一个初三女孩,资助她至上大学。女孩妈妈亲手做了绣品表示感谢


除了充实有爱的公益事业,这位乡闲暇时还有许多丰富有趣的小爱好。烹饪、游泳、国画、瑜伽,“十八般武艺”,陈鸣宇样样精通!


思齐

在海沧这片有爱的热土

们身体力行

以己度人

他们是海沧的榜样

也是海沧的骄傲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