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大日子!海祭妈祖大典刚刚在北岸贤良港举行
2020-10-25 14:50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10月25日讯(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黄汉业 翁佳琳/文 卢德山/图)10月25日,庚子重阳,海祭妈祖大典在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贤良港海滨如期举行,隆重纪念妈祖羽化1033周年。300多名妈祖信众齐聚一堂,共同参与妈祖海祭活动。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海祭妈祖活动规模缩小,但祭祀规制没有减少。上午吉时,海祭妈祖仪式开始。鼓乐齐鸣,擂鼓三通,礼炮九响,海螺长鸣,鸣锣十三响,奏《迎神曲》;主祭人、陪祭人、与祭人按照祭祀大典行三叩九跪礼。主祭宣读祝文,奉三献礼。随后,童女童男三人一组,向大海洒鲜花敬美酒,祭奠林默,缅怀妈祖。

贤良港“海祭妈祖”信俗极具特色,是对妈祖林默的追思。妈祖于公元987年九月初九重阳日羽化,当年,贤良港“里人”在妈祖“升天”的地方立庙纪念,后来,妈祖成为人们敬仰的海神,贤良港九牧林后裔在林氏宗祠(即后来的天后祖祠)塑像缅怀。清康熙五十九年,地方官奉旨春秋谕祭后,风气更盛。于是,海祭妈祖的信俗就这样传承下来。如今,这种代代相传、心心相印的信俗活动,已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同时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