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
标题图
解密蒋经国日记:蒋经国一度想让孙运璿接班,而非李登辉
2020-10-24 09:50 海峡导报

蒋经国领导人任内提名台湾省长李登辉为副领导人,任命孙运璿担任“行政院长”。对于孙、李两人,蒋经国日记的记载,明显亲疏有别。谁才是蒋属意的接班人?研究蒋经国日记的胡佛研究院研究员郭岱君解密。


郭岱君表示,蒋经国经常找孙运璿巡视基层建设,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蒋经国会找孙运璿谈心,两人所谈的问题不只是施政,还会涉及其他层面。


蒋经国日记中总以“运璿兄”称呼孙运璿,但对于李登辉,蒋经国虽肯定其能力,却显得较为疏远,只是长官与部属的关系,不如蒋经国对孙运璿那般亲近。


蒋经国日记对于孙李两人的亲疏,也反映在政治现实上。蒋经国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曾调整国民党中常委排名,当时副领导人李登辉仅排名第九,但“行政院长”孙运璿却排第三,李登辉远远落后孙运璿。


据指出,中常委排名一、二的分别是卸任领导人严家淦与卸任副领导人谢东闵,这两人仅是虚位,以示尊崇;孙运璿排名第三,才是蒋经国心中真正的接班人选,李登辉起初并非接班人选。在孙运璿中风之后的中常委排名,李登辉就调整到第三,取孙而代之,这可能是蒋经国在痛失孙运璿这位人才后,不得不给李登辉的政治安排,对党内宣示他对李登辉政治地位的提升调整与肯定。


孙运璿,1913出生,山东蓬莱人,1934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参加陇海铁路连云港发电厂建厂工作。1946年5月奉国民政府命令接收台湾电力公司,任电机处长、协理兼总工程师。1967年12月出任台湾“交通部长”,并当选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1969年任“经济部长”。1978年6月出任台“行政院长”。


1984年2月,孙运璿因突发脑溢血开刀,自此不但失去部分语言及双手活动能力,且也造成了下半身无法行动。不久之后,即以健康原因辞卸“行政院长”,从而淡出政坛。2006年因病逝世。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