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金漳浦
标题图
漳浦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建+金融服务”助力兴乡村
2020-10-24 09:11 新福建

自福建省农村信用社合作社党委实施“万名金融助理驻万村工程”以来,漳浦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漳浦联社)主动作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部署,推广“零距离”的“党建+金融”模式,打造一支“进得了门、聊得上话、送得出服务”的金融助理队伍,切实打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助推漳浦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乡村振兴 加强协作联动

党建与业务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漳浦联社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交流合作。

一方面以“党建+金融助理”为纽带,通过与漳浦供销合作社、漳浦县团委、漳浦扶贫办等共同构建金融发展共同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配对合适挂钩企业,参与挂职单位的经济活动、列席乡镇(村)相关经济会议、调研掌握挂职单位资金动向,收集民生项目贷款与创业资金需求信息,并运用人行再贷款资金的政策支持,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窄的问题,截止10月,漳浦联社已发放“战役支农贷”1115户,贷款金额22055.5万元,复工复产贷769户,贷款金额13592万元,普惠小微型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1810.49万元,平均利率低至5.18%,同时投放“战疫青年创业贴息贷款”720万,办理小微企业贷款展期3笔2160万元,无还本续贷6646.43万元,延期付息4317万元,在落实“六稳”“六保”中贡献农信力量。

另一方面,为积极贯彻“一网点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各基层党支部与村委会、居委会开展党建结对共建、脱贫攻坚等一系列活动,建立金融夜校制度,网点定期组织金融助理利用夜晚、周末的广大农民空闲时间走村入户,开展农户建档,整村授信、现金清收等工作,并以各村为单位,进行移动支付工作宣传,建立工作日志,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及微信公众号绿色申贷渠道,设立微信工作群,适时发布贷款优惠政策,及时处理村民反馈信息。同时为方便村民支付结算,小额支付便民点实现“村村通”,做到“金融服务不出村”,不断拓宽金融服务渠道,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降低农户融资成本,在信贷帮扶,金融政策上给予大力的支持。截止10月末,全县34个行政村开展整村授信建档工作,其中建档户数14160户,评定信用户11665户,信用乡镇6个,综合授信总额6.45亿元,清收表外贷款1641.22万元,表内贷款1239.87万元,起诉463笔,金额5693.68万元,申请执行258笔,金额3288.58万元,在乡村这个主阵地精准发挥“金融活水”的引流作用。

聚焦党建“软实力”助推发展“硬实力”

漳浦联社积极探索党建共建工作,通过定期举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建党99周年之际,开展“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诗歌朗诵比赛、“书香农信,悦读青春”读书分享会、“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送金融进万家”“金融知识宣传月”等一系列党建活动,提升各党支部党员带头学习、争当模范的热情,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同时,漳浦联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连续7年开展“福万通慈善基金”捐助活动,先后资助困难学生167人次,资助金额共计73.5万元,同时金融助理弘扬“诚信、创新、和谐、奉献”的企业精神,主动各村委党支部对接,收集本村高考录取信息,挖掘助学贷款需求,目前已连续14年承办漳浦县域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累计发放助学贷款1.7亿元,惠及1万多户困难家庭,市场占有率75.18%,其慈善之举汇聚着农信人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气质与品格。

聚焦制度建设 推动行稳致远

漳浦联社结合该社年度业务考核办法和客户经理绩效考核计算办法,加强对金融助理日常管理,严格落实金融助理点名签到、请销假制度,认真制定工作规划、建立工作台账、记好工作日志,做到“沉下心、摆正位、尽职守、口碑好”,并对金融助理履职情况、授信覆盖面、整村授信率等多个指标进行考核。

与此同时,漳浦联社坚持“内控优先、制度先行”的总体原则,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主题宣讲会,开展警示教育专题研讨会,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持续开展风险排查、监事长“排雷行动”、员工行为排查,将信贷受理流程、信贷服务监督台等相关制度上墙,引导金融助理遵守党纪法规,合规办贷,并接受客户群众的监督。

前行不忘初心,征程牢记使命。“党建+金融”模式的推广,是漳浦联社助推金融扶贫,有效拓宽振兴乡村经济渠道的新尝试。站在改制的关键之年,漳浦联社永葆创设时的初心,脚踏实地,抓机遇、促转型,书写农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