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原创
标题图
视界丨福建南安吴清波,上过上甘岭的老英雄!
2020-10-24 12:57 新福建综合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70年前,一批批年轻的战士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开赴朝鲜战场

70年后,我们用最高礼遇

致敬不畏牺牲的英雄儿女

缅怀那段鲜血写就的峥嵘岁月

在福建南安

就有这么一位“最可爱的人”

他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

立下了二等功

吴清波手捧着从抗美援朝战场上带回来的杯子。南安仑苍镇蕉坑村,95岁的吴清波身板硬朗,声音洪亮,慈祥的目光中透露着一种坚毅。村民们都知道他上过战场,参加过抗美援朝,但并不知道这位老人曾在艰苦卓绝的上甘岭战役中立下过战功。_br_      1949年4月,吴清波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11军31师93团的一名战士。1951年3月,随着部队番号改为“志愿军12军31师93团”吴清波与战友们一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启了他在朝鲜3年保家卫国的战斗。本报记者 王毅 摄影报道

吴清波手捧着从抗美援朝战场上带回来的杯子。

南安仑苍镇蕉坑村,95岁的吴清波身板硬朗,声音洪亮,慈祥的目光中透露着一种坚毅。村民们都知道他上过战场,参加过抗美援朝,但并不知道这位老人曾在艰苦卓绝的上甘岭战役中立下过战功。   

1949年4月,吴清波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11军31师93团的一名战士。1951年3月,随着部队番号改为“志愿军12军31师93团”吴清波与战友们一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启了他在朝鲜3年保家卫国的战斗。

吴清波在朝鲜战场荣立的二等功证书。入朝作战的日子里,吴清波与战友们每天都要经受敌机空袭轰炸和物质短缺等严峻考验,在最艰苦的时候只能以自己的尿液解渴。作为93团支前队的通讯员,吴清波光荣地参加了举世闻名地上甘岭战役。为了能按时传递文件和指令,吴清波将有关首长和单位地位置、距离、路线以及沿途情况熟记于心,口令、路标、信号和敌我识别标记更是过目不忘。在黑夜里,难以辨别方向,他就用摸石头,树干等“土办法”来辨识方位。“阳光日照和季风的缘故,东南方向的石头、树皮触摸的手感比较光滑,西北的则比较粗糙。”依靠着机智灵活,吴清波在炮火中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吴清波在朝鲜战场荣立的二等功证书。

入朝作战的日子里,吴清波与战友们每天都要经受敌机空袭轰炸和物质短缺等严峻考验,在最艰苦的时候只能以自己的尿液解渴。作为93团支前队的通讯员,吴清波光荣地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为了能按时传递文件和指令,吴清波将有关首长和单位的位置、距离、路线以及沿途情况熟记于心,口令、路标、信号和敌我识别标记更是过目不忘。在黑夜里,难以辨别方向,他就用摸石头,树干等“土办法”来辨识方位。“阳光日照和季风的缘故,东南方向的石头、树皮触摸的手感比较光滑,西北的则比较粗糙。”依靠着机智灵活,吴清波在炮火中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如今,吴清波与两个儿子生活在一起,安享晚年。  回忆上甘岭战斗时,老人最深地印象就是整个山头地土都是松的,“不知道多少炮弹炸过,”吴清波一直记得战斗的残酷,不少战友在身边因无法救治牺牲,“有一次出防空洞侦察,回来时营长让我看看背后,棉衣被弹片削出一个大窟窿,再偏一两公分人就没了。”_br_       无数次的通信任务,匍匐,跳进弹坑,被炮弹震晕,醒来后继续前进,战火的历练让吴清波对前沿的地形十分熟悉,在一次捕俘行动中,吴清波还带领战友们成功抓获一名美军和三名南朝鲜士兵。

如今,吴清波与两个儿子生活在一起,安享晚年。 

回忆上甘岭战斗时,老人最深的印象就是整个山头的土都是松的,“不知道多少炮弹炸过,”吴清波一直记得战斗的残酷,不少战友在身边因无法救治牺牲,“有一次出防空洞侦察,回来时营长让我看看背后,棉衣被弹片削出一个大窟窿,再偏一两公分人就没了。” 

无数次的通信任务,匍匐、跳进弹坑、被炮弹震晕,醒来后继续前进,战火的历练让吴清波对前沿的地形十分熟悉,在一次捕俘行动中,吴清波还带领战友们成功抓获一名美军和三名南朝鲜士兵。

70年过去,曾经的年轻战士已变为白发老人,但他的精神不老。   时光荏苒,这位在朝鲜战场上荣立过二等功的老战士吴清波已到了耄耋之年,但每每谈起那一段峥嵘岁月,老人总是充满激情,“牺牲的战友是真英雄,我算不了什么,与他们比我是幸运的。”

70年过去,曾经的年轻战士已变为白发老人,但他的精神不老。

时光荏苒,这位在朝鲜战场上荣立过二等功的老战士吴清波已到了耄耋之年,但每每谈起那一段峥嵘岁月,老人总是充满激情,“牺牲的战友是真英雄,我算不了什么,与他们比我是幸运的。”

在床边的柜子上,吴清波摆放着自己从军时的照片,和在朝鲜战场获得的荣誉。

在床边的柜子上,吴清波摆放着自己从军时的照片,和在朝鲜战场获得的荣誉。

吴清波将军功章和入朝作战纪念章等物品展示给记者拍摄。

吴清波将军功章和入朝作战纪念章等物品展示给记者拍摄。

95岁的吴清波,身板依旧硬朗,每天他都会走上屋后的台阶去村里的老人活动室。

95岁的吴清波,身板依旧硬朗,每天他都会走上屋后的台阶去村里的老人活动室。

孙辈们都在外工作,吴清波与两个儿子在老家生活。

孙辈们都在外工作,吴清波与两个儿子在老家生活。

在村里的老人活动室,吴清波与朋友们喝茶聊天。

在村里的老人活动室,吴清波与朋友们喝茶聊天。

军礼,向牺牲的战友致敬,也向自己的那段峥嵘岁月致敬。

军礼,向牺牲的战友致敬,也向自己的那段峥嵘岁月致敬。

相关报道

福建籍志愿军烈士寻亲

今年九月

一则帮志愿军烈士寻亲的消息

牵动着很多福建人的心

9月26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装殓仪式在韩国仁川举行,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的遗物中发现三枚印章,其中一枚是福建籍志愿军烈士林水实。

消息传开后

社会各界迅速行动起来

当天晚上就找到了林水实的亲人!

亲人们至今仍珍藏着他的书信

这是一张六十多年前

拍摄于援朝岁月里的照片

这位年轻军人

就是林水实烈士

据了解,林水实是漳浦县沙西镇(今古雷港区)涂楼村人,1928年10月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1949年4月参加革命,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随部队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73师218团2营6连战士,曾荣立四等功一次。

1953年6月7日

林水实在朝鲜江原道铁原郡作战中牺牲

逝世时25岁

尚未结婚

“我们全家人听说叔公一枚印章在烈士遗物中,非常感动,谢谢党和国家没有忘记牺牲的烈士!”林水实烈士的侄孙林树新激动地表示。

经核实,烈士林水实只有一个兄弟叫林水法(已故),林水法育有2男5女,其中儿子林美金(已故)根据当地风俗过继给林水实当儿子。现林美金家中还有3个儿子,分别是林艺煜、林艺辉、林树新(寻亲对接人),他们自小便没见到过林水实本人。

据漳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介绍,当年很多志愿军官兵都有自己的印章,那是因为当时很多人识字不多,在与家人通信时大多请人代笔,最后盖上的这枚印章则是他们和家人之间的信物。英雄们可能没有想到,60多年过去,当他们已经长眠于大地,这一枚枚印章成了祖国和家人辨析他们的唯一信物,照亮他们回家的路。

延伸阅读

看福建人民如何支援抗美援朝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

志愿军得到了解放军全军

和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

来看看当年的福建人民

是如何与全国人民一起

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

福建省各界群众举行盛大集会,支援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福建日报》关于全省人民捐献飞机大炮和老区人民增产节约、支援志愿军的报道

福建省各界群众签名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原子弹讹诈,保卫世界和平

福清县定山小学暨学区各校联合举行抗美援朝示威游行的宣传队

建阳专区抗美援朝代表会议留影(1951年6月27日)

今天

让我们向这群最可爱的人

致敬!


来源: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福建档案、闽南日报、央视新闻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