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
标题图
追赃挽损1.3亿!莆田破获397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2020-10-23 12:32 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3日讯(记者 陈盛钟 文/图)杀猪盘、兼职刷单、网络贷款、冒充客服……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频发,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更是让人防不胜防。今天上午,莆田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工作有关情况。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莆田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97起、同比上升31.9%,抓获犯罪嫌疑人516名、同比上升86.3%,追赃挽损金额1.3亿余元,封堵涉案电话号码536个,惩戒“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电话卡(简称“两卡”)违法行为889人,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新开立账户的惩戒措施。 

端毁89个本地黑灰产业链窝点

        发布会上,莆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郭国庆介绍说,今年以来,莆田各级公安机关以合成作战为核心,以大数据为支撑,以专业化为保证,构建快速反应、上下联动、紧密有序、优势互补的常态化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强化本地窝点研判打击力度,全面摸排、拓线研判、深度经营,着力挖出本地潜藏的金主,深挖为犯罪集团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机构、平台和运营商等黑灰产业链。截至目前,共端毁莆田本地黑灰产业链窝点8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5名。 

       同时,针对“杀猪盘”、网络贷款、刷单、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冒充领导等6类重点案件开展集群打击。今年年初,莆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联合涵江公安分局侦破一起“杀猪盘”案件,一举抓获幕后组织者、金主等7名犯罪嫌疑人。

        买卖银行卡、电话卡等行为,是诈骗、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帮凶,严重者可能触犯刑法。7月22日,莆田市公安局统一指挥调动相关县区公安机关开展“黑灰产”专项打击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扣押手机50部、银行卡34张,涉案“多卡宝”、“苹果皮”、“卡酷”等电诈作案设备89部、作案车辆6部、涉案手机卡1500余张。经审讯,该团伙通过购买大量“多卡宝”、“苹果皮”、“卡酷”设备和手机黑卡,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实施犯罪活动提供通讯服务,该行为涉嫌帮助电信网络犯罪活动罪。

       郭国庆表示,目前,公安机关正全力打击整治“两卡”违法犯罪,扭转“两卡”泛滥被动局面。对主观上明知用于诈骗,仍提供“两卡”的,以诈骗共犯处理;对主观上无法认定的,以妨碍信用卡管理或者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处理;对提供洗钱服务的,以非法经营罪处理;依法运用“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新罪名,符合羁押条件的,一律先予刑拘。

       据悉,为防范打击本地人员参与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莆田市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办已对各县区、镇街采取分级挂牌督导治理,仙游县和秀屿区被列为重点关注地区,另有3个镇被列为关注地区、11个镇街被列为点名提醒地区。

首创户政业务“全市通办”

       发布会上,莆田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行政审批处负责人陈勤也就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分中心成立一周年来的运行情况做了通报。陈勤说,2019年10月,莆田市公安局按照“一处通管”“一网联通”“一门集成”“一机服务”“一张清单”的“五个一”的公安放管服改革目标,在全省首创建立集成度最高的公安“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分中心,首创实现户政业务“全市通办”,在全省公安首创建立思维导图式审查细则,建成全市公安首个公安政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市公安行政效率和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目前,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分中心共设立咨询窗口8个,业务窗口40个,辅助窗口5个对外提供户政、出入境、交警、治安、网安、禁毒、海防等7类158项公安政务服务,实现公安业务全预约。成立至今,共接待群众23.6万余人次,办理各项业务219943笔。

        据透露,莆田市公安局将原分布在市区的涉及户政、交警、治安、网安、禁毒、海防等警种部门的22个公安服务窗口(点),以及全市95%以上业务量的152项224种情形事项科学高效融合到公安分中心集中办理。公安分中心在全省首创打通派出所、分局、市局层级流转快速通道,通过系统内部数据流转,代替群众两地奔波,在全省首创实现日常户政登记等34项99种高频事项全市通办。这也意味着已经沿用几十年的“户口登记等项目回原籍地”在莆田率先实现突破,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自运行以来,已受理全城通办业务22342笔,节约群众办事时间约5万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公安分中心还设有全市公安首个警政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目前配备11种共计25台自助一体机,实现24小时自助填表、自助受理、自助签注、自助发证等功能,填补了工作时间以外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为群众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审批服务。其中,全省首家引进的户政三合一自助一体机及新型临时身份证制证机,改变了以往身份证只能在窗口办理的局限性,同时将临时身份证制证时间由5分钟缩短至30秒左右。此外,全市还有龙桥、凤凰山、霞林、华亭、灵川、东沙边防、镇海、黄石等8个派出所设有三合一身份证自助一体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