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州
标题图
23日霜降气温跌到“1”字头 这时节进补宜养阴补气
2020-10-22 10:35 福州新闻网

受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明后两天,榕城气温明显下降,日最低温将下跌至“1”字头。

21日,市防指召集相关单位,分析研判第17号台风“沙德尔”发展趋势和近期海上大风天气,部署相关防御工作。会商指出,“沙德尔”台风未来趋向海南,对福州无直接影响。

23日就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了。霜降之后,随着冷空气日趋活跃和昼夜温差进一步加大,榕城秋天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

23日迎霜降

周日过重阳

本轮冷空气属于较强冷空气,它先是影响我国新疆,给我国内蒙古和东北地区带来剧烈降温,之后一路南下,虽然实力有所削弱,但余威仍在。

据21日市气象台天气预报,明日榕城最低温跌落至“1”字头,为16摄氏度,到后天,榕城最低温为15摄氏度,这是榕城下半年以来的气温新低。

23日,我国将迎来一年当中的第十八个节气霜降。霜降是一个有口福和眼福的节气。吃柿子是霜降时节各地的一种习俗,人们认为“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从中医角度来说,这句话有一定道理。柿子可以清肺热,润肺燥,对于燥邪伤肺有一定的预防和保护作用,不过柿子不易消化,空腹吃易得胃结石,不宜多吃。

霜降时节通常会遇上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这也丰富了闽都霜降时节的民俗内涵。菊是秋天应时植物,“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赏菊一直是福州人霜降时节爱做的一件事。这几年,西湖公园持续举办菊花展,成了福州市民的一件赏花盛事。

本周日就是重阳节。乌山、于山、烟台山、屏山、鼓山,都是榕城最热门的登高之选。

霜降进补

宜甘淡滋润

霜降过后,福州早晚温差加大,天气干燥。这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

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红枣、银耳、梨、橄榄、百合、鲜藕、芝麻、莲心、蜂蜜等都是秋补佳品。水果方面,除了秋梨、苹果,山楂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胃酸过多的人不宜食用。医生表示,此时进补应以养阴补气、甘淡滋润为宜,饮食宜清淡、爽口,少吃凉食和辛辣食物,还要注意胃的保暖。

生活起居方面,要早睡早起,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能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运动方面,霜降时节,应多去户外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如快走、慢跑、骑行等。青壮年以及一些身体健康的老人和小孩,则可有意识地让机体“冻一冻”,以免身热汗出,伤阴耗气。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毛小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