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秀屿:社区矫正对象配合高铁新城项目建设
2020-10-21 11:48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10月21日讯(通讯员 谢庆胜 许志敏 记者 林剑波)连日来,在莆田高铁新城秀屿片区征迁项目一线,秀屿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一直忙碌着,他们发挥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及法制保障的职能作用,推出一系列法律服务组合拳,破解征迁难题,服务项目建设。

特别是针对涉及项目改造所在村居的社区矫正对象,秀屿区司法局强化教育管理,增强矫正对象的纪律意识、法律观念和社会责任感,引导社区矫正对象配合征迁,助力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据了解,在莆田高铁新城秀屿片区“战役”一打响,秀屿区司法局就抽调了6名经验丰富的司法行政干部,组成项目服务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全面进驻项目一线,进村入户,逐一走访项目所在地的社区矫正对象,全面掌握社矫对象拆迁户家庭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通过召开动员会、集中主题学习会、个别交心谈心等方式,秀屿区司法局组织项目所在村居的社区矫正对象,更好了解莆田市委市政府关于“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重要决策部暑、征迁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他们依法理性处理利益问题。

在做好思想教育和政策宣传工作的同时,秀屿区司法局坚持以人为本,为社矫对象排忧解难。许某是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母亲现年80多岁高龄,担心拆迁后如果安置房无法及时交付,家中老人在乡下无法租到房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秀屿区司法局长蔡明华与所在镇村沟通协调,最终帮其获得一套过渡房,解除后顾之忧,使拆迁工作顺利开展。

项目征迁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现象。秀屿区司法局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力度,发挥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能优势,组织镇村两级调解人员深入社区矫正对象家中,对社区矫正对象家中因项目征迁引发的矛盾纠纷,做到及时发现,提前介入,有效处置,妥善化解。

梁某是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其房屋处于被拆迁范围内,但是由于房屋宅基地与妯娌之间存在争议,无法顺利丈量。为此,秀屿区司法局征迁工作人员多次深入现场实地查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目前,秀屿区司法局排查出的6户社区矫正对象拆迁户,均已在第一批丈量中全部配合丈量完毕,共计涉及拆迁面积近3000平方米,协助动员13户近亲主动配合丈量房屋,涉及面积7000多平方米。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