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云霄
标题图
云霄:加强心理危机干预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2020-10-20 08:37 新福建

人生中,难免会遭遇天灾人祸或各种精神压力,当事人或目击者无法自行从创伤中恢复,面临心理危机时该怎么办?

近年来,云霄弹好“预防曲、干预曲、长效曲“三部曲”,扎实抓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守卫好教育战线上的心理阵地,用专业素质、科学举措、成熟体系为云霄学子穿好“心理防护衣”,多措并举为中小师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预防曲:建立健全机制,多层面织起预防网络

坚决纠正“预防跟着事故跑,工作随着问题转”的被动应付工作状态,突出一个“早”字,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建立、完善“一把手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心理老师专项抓,班主任配合抓”的心理高危学生预防工作机制,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协调人员力量和资源,多层面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织心理学专业教师和符合条件的教师组成志愿服务团队,设立心理热线援助电话;利用班级微信群等网络教育方式,开展心理疏导和教育。

干预曲:全面筛查研判,多举措铺好干预轨道

各学校利用已建设的心理健康辅导室以及相配套的心理评估系统,全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筛查。评估目标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识别区分高危人群、普通人群,分层分类、持续跟踪。通过访谈、评估、摸排,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疏导。对需要干预的学生实行不少于半年的“一人一案”式的个性化辅导,强化心理援助措施。定期开展实施交流工作,为求助者提供规范的精准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学校及时开展危机干预对象相关研判、咨询等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有针对性制定干预方案,对于需要接受专业医疗诊治的学生做好及时的转介工作。

长效曲:科学精准施策,多体系建好长效机制

建立档案体系,加强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工作,整合家庭等基本信息,做到一人一档。建立支持系统。积极培育心理教师队伍,帮助学生及时疏导不良情绪;丰富校园生活,培养学生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心态,形成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人际氛围;加强家校互动,组织家长进行亲子沟通问题探讨等活动;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会,将工作制度化。建立治疗系统。对有心理危机的学生应进行及时的治疗;对症状表现较轻危机程度不高者,以在校接受心理咨询或推介专业咨询师开展咨询服务为主。建立监护系统。对有心理危机的学生或曾经有过心理危机的学生在校期间要进行监护。

几年来,云霄县心理健康教育从边缘到刚需、学生从个别到全体,心理健康教育在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发展进程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云霄全县大多数中小学校设立心理辅导室,配备心理沙盘、心理量表、心理书籍,放松、宣泄器材等设施设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通过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心理活动课、主题班会或队会、团体心理辅导和专题讲座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各中小学实现“心理辅导室”基本全覆盖。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现有专职心理教师23人,兼职心理教师128人。另几年来,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彩虹公益、彩虹社工中心等开展心理健康、危机干预等个案服务1800多人次,团体辅导6500多人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