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金漳浦
标题图
漳浦:“四强四提”践初心 司法关爱未成年人
2020-10-20 08:36 新福建

今年来,漳浦司法行政充分发挥岗位职能优势,坚持将文明创建与司法行政工作相结合,通过“四强四提”做实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等工作,践初心履使命,彰显司法行政关爱未成年人的法治情怀。

强化法治宣传,提升文明素养。依托17个基层司法所,组织“一村一以法律顾问”的挂钩律师,深入辖区内的学校开展“读法治书 做文明人”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主要采取“送法进学校”、“法治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以提高学生辨别是非和知法、守法的能力。据悉,共为未成年人发放《百姓法治宝典》和普法宣传册等2万余本,受众达2万余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

强化法律援助,提升服务效益。漳浦县法律援助中心始终把青少年的维权工作列入法律援助范围,畅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通过“12348”法律服务专线为平台,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同时积极推行法律援助回访制度,监督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开展“法律援助在身边”专项行动,有效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年初至今,漳浦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涉及青少年案件21件,其中,接受人民法院为未成年人犯罪指定辩护14件,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近30余万元,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强化公证服务,提升维权水平。漳浦县公证处在公证实践中,对未成年放弃遗产继承做出限制,在办理继承权或遗嘱公证时,必须为未成年人保留继承份额,以保障未成年人的权益,防止其他继承人将继承的遗产侵占,损害未成年人利益。据悉,年初至今,共受理涉及应为未成年人保留份额的继承和遗嘱案件30起,涉保未成年人数38人,在为未成年人保留份额的继承和遗嘱公证中,涉及存款和房产等经济利益近两百万元。

强化法治关爱,提升帮扶质量。结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和个性特点,四措并举做好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一是构建阳光矫正环境。开展一对一帮扶,由在矫的创业能手上台分享创业经历、分享成长的心路历程,并收看励志影片,让其在“爱与互助”的氛围下转变、成长;二是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通过查阅案卷、档案信息,以及走访未成年人亲属、邻居、村干部等,全面掌握其犯罪成因、心理特征及性格特点等,制定针对性矫正帮教方案并适时调整;三是强化矫正教育。着重在法律知识、心理矫正、就业指导等方面强化教育引导;创造相对宽松的矫正氛围,每周面对面教育引导;重视融合社会力量,有力保障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矫正期间能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四是做好走访排查工作。开展一对一入户不定期走访和排查辖区内的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准确掌控其思想动态和行动轨迹。并约见、敦促其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截至目前,该局共接收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共3人,解除矫正0人,现在册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4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