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文区
标题图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0-10-19 19:41 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19日讯    近年来,龙文区郭坑镇口社村党总支积极推行“党建+”模式,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党群合力,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

建立“党建+治理”模式

奏响乡村振兴“前奏曲”

01党员示范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由村党员带头出资,拆除自家房前屋后废弃空心房、猪圈等影响村容村貌建筑,对裸房进行统一风格的装修,为全村开展房前屋后、裸房整治带好头、起好步,截止目前,累计清理杂物垃圾90多车,完成农房整治30栋2000多平方。同时进一步提升村主干道“颜值”,开展“三统一”行动,即统一对主干道裸房进行涂料喷涂装饰6000多平方;统一在村主干道两侧绘制5幅以“五谷丰登、孝悌”等为主题的3D立体彩绘;统一在村主干道进行石棉瓦换红色树脂瓦12宗570平方。

02支部引领夯实公共设施建设

口社村党总支积极带领支部党员,投资14万元,对村主干道两侧空杂地进行适当硬化,因地制宜划定20个零星停车位,与村部停车场形成点面结合的农村停车体系,有效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新建标准公厕4座,健全公厕日常管理机制;投资48万元,改造提升村庄道路,方便群众出行。

03党群结合倡导村民移风易俗

村两委、党员、小组长等联合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逐户开展宣传劝导,将移风易俗“常态化”、“制度化”。疫情期间,通过“云表决”方式将丧事简办写入村规民约,减轻村民“人情债”,营造文明乡风。光大操大办、破除封建迷信等方面,全村436户农户每年可节约支出200多万元,平均每户节约近5000元。

探索“党建+产业”模式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推动成立全区第一个家庭农场式的霞贯双溪休闲农庄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围绕打造口社生态旅游特色村目标,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垂钓、农业科普等项目,引导本村45名剩余劳动力到农庄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农庄党支部还带领村民示范推广山苦瓜种植50亩,年平均亩产值达3万元,通过加工、切片、烘干、包装制作成山苦瓜茶,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目前,农庄占地面积300余亩,计划于2021年扩大到600亩,现已成为漳州市近郊休闲旅游的“网红点”之一。

践行“党建+项目”模式

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01一是集体经济增收谋突破

对全村所有资产、资源进行了核查造册,盘活集体资产,用项目化思维推进集体增收,预计年可增加集体收入4万元。同时,计划与漳州霞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金鸡山研学基地,预计可增加村民就业岗位100多个、增加集体收入20多万元。

02二是民生事业发展争福利

由村党总支牵头挂钩郭坑第二幼儿园、村庄示范路段、村庄环境整治、霞贯生态停车场、百亩高优作物种植、口社支渠清淤工程等项目建设,总投资2000多万元。其中,规划总用地7.56亩,总建筑面积约4800㎡的郭坑第二幼儿园将于年底开工建设,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办12个班,增加360个学位,让本村及周边更多幼儿实现“家门口”读公办幼儿园的愿景。同时,正在进行占地2亩的霞贯生态停车场建设,配套绿化、美化设施,解决霞贯自然社“停车难”问题,并为村民提供休闲场所。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