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岩
标题图
漳平:开展专项行动,让每一分扶贫资金都到贫困户手里
2020-10-16 20:13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16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俊毅 江莹莹  )“诗茂,残疾人异地搬迁补助现在有拿到没有。”“有的有的,那天向你们反映后,没多久就得到解决,按照人均1000元,总共6000元,镇里很快就帮我落实,真的是太感谢了。”

日前,漳平市拱桥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贫困户黄诗茂家回访,黄诗茂握着工作人员的手不住感谢。

黄诗茂是漳平市拱桥镇罗山村的贫困户,早前,拱桥镇纪委在扶贫领域监督全覆盖走访中发现,其应拿到的残疾人异地搬迁补助迟迟没有到位,镇纪委迅速反应,及时向扶贫办了解情况,查明原因,原来因残疾证未上交没有及时申报,导致无法发放。最后,在镇纪委的协调督促下,补助款及时到位。

今年来,为全力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平市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在全市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全覆盖专项行动,重点聚焦在群众关心的扶贫政策落实以及扶贫资金到位的问题上。紧盯“低保五保、救灾救济、教育扶贫、城乡医疗补助、残疾人救助、小额信贷扶贫、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等九项脱贫攻坚任务,全覆盖对2016年以来全市贫困户的“到户到人”财政补贴资金的情况进行监督。

同时,为帮助又好又快做好统计,为基层减负,漳平市纪委监委运用“科技+”理念,开发“漳平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全覆盖数据梳理系统”,管理人员仅需把所有资金发放明细表导入系统,即可导出贫困户单户享受的所有资金补助情况,极大地缩短统计时间,也大大降低了失误率。该系统主要涵盖贫困户人员数据库、资金数据库、查询和统计三个模块。据梳理,全市2016年以来共发放贫困户到户到人资金18.8万笔3.26亿元。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全覆盖专项行动以来,共发现问题线索25个,其中推动问题整改解决28个,给予党纪处分2人,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完善扶贫资金监督系统,开发扶贫资金公示平台,对各项扶贫资金进行整合梳理,实时在线公示扶贫资金,并增加一键投诉举报功能等,对扶贫资金进行有效的监管,确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漳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