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
标题图
“假靳东”骗婚背后不是笑话,是中老年群体的孤单
2020-10-16 19:50 福建卫生报

近日,“靳东老年粉”事件引发热议。

疫情期间,

江西赣州61岁的黄大姐

刷短视频时迷恋上了“靳东”,

一天到晚玩手机,废寝忘食。

她瘦了10多斤,

甚至离家出走称要嫁给“靳东”。

尽管丈夫一再表示她受骗了,

但她仍固执己见……

10月13日,靳东工作室发声明称,

涉事账号是假冒的。

简短的概括就是一个

大龄粉丝被骗疯狂追星的故事。

可若只把它做一个奇葩的新闻,

显得太过片面。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的快速发展,

这类骗局越来越多。

正如很多网友的留言

这背后是中老年人

无处安放的情感寄托

一场飞蛾扑火的黄昏恋

黄大姐谈的一场不被人所理解的虚假网恋,但她却深深地沉浸其中。

看到自己喜欢的男演员与自己聊天,黄大姐每天都过得非常开心,她感觉自己恋爱了。就如钱钟书先生曾经在《围城》里说过的一句话:“上了年纪的人动了爱情,就如同老房子着火,不可救药。”

这个所谓的“靳东”就是利用靳东的名气直播赚钱。

在黄大姐以为“靳东”向全国人民宣布爱自己后,她开始与丈夫分房睡觉。为了不让靳东因为与自己的恋情受到伤害,她特地换了发型,将头发剪掉,不让人认出她来。

她甚至已经做好了放弃一切奔赴爱情的准备与决心。世俗的眼光,家人的反对,她不在乎,活了大半辈子的她决定嫁给靳东,勇敢活一次。

然而她孤注一掷如同飞蛾扑火般奔向她的爱情时,没想到,“靳东”竟然失联了!丈夫、儿子告诉她,那都是假的,都是骗人的,可是她不相信。

哪怕儿子为了向她证明这是假的,带她跑遍了长春派出所,还有长春电视台,甚至登报,让她明白这是假的,可是她依旧一意孤行。

只要家里人提起这件事,黄大姐就会情绪失控脾气暴躁,疯狂乱扔东西,拒绝沟通。

只因为黄大姐觉得,“靳东”看到了自己的美、自己的好、自己的人、自己的心、自己的善。

无独有偶,上海一个年龄高达80岁的老太太为了追“假靳东”,连夜从上海坐飞机赶到了北京来。短视频平台上也不仅有假靳东,还有假董卿、假何炅、假马云……

背后是缺失的爱与理解

年轻人或许并不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孤独的大妈“,这些粗制滥造的视频、假的不能再假的剪辑,似乎连恶搞都算不上。

但看到评论区那些真挚又质朴的文字,又不得不令人心酸:这些沉迷于”假靳东“的大妈们大都来自农村,学历不高。

她们经常在评论区讲述自己的故事,形容自己的生活是受苦受累的一辈子,甚至说自己是家里的”老黄牛“,还有人聊到自己生病的孩子,有人因为家里的孙子要改姓、经常发生矛盾……

生活中的种种苦楚和情感无处宣泄,似乎只有在”假靳东“这里才能找到一丝慰藉。她们当中更多的人把假靳东当成知心弟弟,每天都给他的账号点赞。当然像黄大妈这样为了他抛夫弃子的,只在少数。

而黄大姐之所以这么义无反顾,和她的家庭生活密不可分。在接受采访时黄大姐表示,自己的婚姻就是一场父母安排的包办婚姻,儿子跟随自己姓,黄大姐与自己的丈夫感情并不深厚,儿子因为意外又欠下高额债务,黄大姐帮忙儿子照顾外孙,为哄孩子才开始刷抖音的。

而在假靳东发布的视频中,他对话的对象从来不是“你们”而是“你”,给黄大姐一种一对一,隔空交谈的错觉。

“这不是奇葩,不是笑话,相反,我们应该看到这类中老年妇女背后的孤独,很心酸。她们只是压抑久了,想要一个释放感情的缺口而已。”

福建中医药大学应用心理学(临床心理方向)学科带头人林榕发感叹:“情感依赖不会因为年龄的变化,因为学历的高低而发生改变。年轻时,爱情有情爱和性组成,人过了50岁,特别是更年期后的女性,更注重情感需求和心灵寄托。”

孤独是中老年人的常态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达到2.54亿人,占总人口比例18.1%。

《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指出,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而独居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近10%。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指出,到2020年,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

老龄化社会,特别是独居和空巢的老人,孤独是他们的常态。从年轻走向中年、老年,生活里的甜常常会一点一点减少,没有了工作上的成就感,夫妻间的沟通越来越少,子女成年后只忙碌自己的生活,无人关注让寂寞更加明显。于是,这些形似蜜罐的陷阱也就变得越来越诱人。那些不被家人、老伴看到的情感需求,往往只能寄托在这些虚幻的美好中。

为什么老年人很好骗?因为他们的认知能和判断能力也有限,加上跟互联网世界不相融合,常常会发生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来。

在某音平台上,假靳东不止一个

不仅有黄大姐、假靳东,还有被假董卿迷倒的爸爸们,许许多多大爷们跟各种冒牌刘涛的合拍视频,被假马云救赎的贫穷人民。在短视频平台上,这些类似制作明星视频来伪装冒充的产业链,比比皆是。

对于老年人来说,互联网的世界都是被放大百倍的陌生和新鲜,在提醒他们警惕受骗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去关心他们的感受。林榕发建议:

对家人不要使用攻击性的语言,如黄大姐的丈夫没有开导自己的妻子,他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你又不是美女,人家凭啥看上你?”这样的话往往会让人产生反抗、抵触的心态,站在老年人的角度,难道他们不希望听到一些夸奖、安慰与赞美的话吗?

学着接纳老人们一些看起来不靠谱的行为,比如购买保健品,比如网恋,从参与中了解他们真实的情感需求。

多花一点时间陪伴家人,给他们买点喜欢的东西,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多夸奖他们,有空时带老人们出去走走,鼓励他们多参与社交,帮他们组织同学聚会,同事聚会,让他们的情感缺口有处可诉。

像教孩子一般,多点耐心教他们互联网的新知识。作为子女,夫妻和家人的我们应该多一分理解少一点讽刺,多一点耐心,少一些冷漠。

虚拟地再好,远方的甜言蜜语再多,也比不过生病时的一杯热饮,下雨天里的一把伞。不管人的年龄几何,人都是需要被爱的,生活才能充满希望与快乐。

重阳节将至,愿家中的老人们拥有爱和陪伴,不再需要“假靳东”。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