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21年!跨世纪命案终告破!福鼎几代刑警缉凶不息
2020-10-16 17:03 幸福福鼎

2020年10月14日上午,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和浙江宁波警方的密切配合下,杀人潜逃21年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如(男,1958年出生,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人)被成功缉拿归案,这标志着发生在福鼎市管阳镇章边村一寺庙的“1999·02·16”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

10月15日下午

福鼎市公安局在局大楼门前

迎接“1999.02.16”命案专案组凯旋

福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建麟,政委林奋等市公安局领导以及民警代表在市公安局欢迎“1999.02.16”命案专案组凯旋,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敬意。

群众自发地拉起横幅感谢公安民警21年千里缉凶还受害者公道

受害者家属送来锦旗

“20多年了,没想到公安机关还能把案件破了!我一定要做一面锦旗送给他们!”

得知作案凶手已被抓获的消息后,受害人家属含着泪,激动地对邻居说道。

死者的儿子对民警说:“这么多年来,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一直笼罩着一层阴影,如今凶手落网,我一定要到墓前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爸妈,凶手已经被绳之以法,你们终于可以安息了!”

“我们终于等到凶手落网了!你们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放弃,辛苦了!”当地村干部由衷地说道。

千禧年前血案

在千禧年的前一年,1999年2月16日(正月初一),福鼎市管阳镇章边村一寺庙发生一起血案,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妻在寺庙中被杀害。接到报警后,福鼎市公安局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由于案发现场位于偏僻乡村,也没有目击者,再加上当时条件限制,案件的侦破工作并不顺利。


警方资料图

为尽快破案,福鼎市公安局迅速抽调骨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案件侦查工作。此案也引起了上级公安机关的高度关注,多次派刑侦专家,协助、指导福鼎警方破案。案发后,专案组先后走访、调查、摸排近上万人,并逐一形成了材料,排除了仇杀的可能,将这起案件定性为侵财类杀人案。

千辛万苦追查

此案的发生,在当地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社会各界和被害者亲属寄希望公安机关早日破案,告慰死者,还家属一个公道。

警方资料图

随着时间的推移,案件调查工作虽然没有任何突破性的进展,但一代又一代的专案民警依然接力开展侦查追捕工作,21年来始终不曾放弃。

警方资料图

21年里,福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明确专人保管所有涉案的调查卷宗和提取的痕迹物证,只要破获命案或其他重特大侵财案件,就要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使用的作案工具以及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与该案的相关线索进行比对。
千丝万缕突破

2020年,一场由公安部统一部署开展的“云剑行动”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响。福鼎市公安局迅速行动,将命案积案侦破和追逃列为主攻方向,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建麟对“云剑行动”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将侦破命案积案和抓捕命案逃犯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要求全面系统梳理,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建设成果,逐一深度研判,攻坚寻求突破,而“1999·2·16”故意杀人案要作为这次行动重中之重进行全力攻坚。

民警始终相信随着科技信息化的发展,特别是智慧警务的建设应用,该案离成功侦破,指日可待!

2020年10月8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和侦查民警的不懈努力下,侦破工作取得了巨大突破!民警通过综合各类分析、研判,最终确定籍贯为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的张某如就是“1999·2·16”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

千山万水缉捕

10月8日下午,福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立即奔赴宁波市象山县开展核查。因张某如身负两条人命,抓捕存在极大的危险。为了确保抓捕工作万无一失,两地警方在对抓捕地环境、张某如可能的落脚点进行认真分析掌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抓捕行动方案。

经过几天几夜的分析研判和蹲点守候,10月14日上午10时,追捕组准确掌握犯罪嫌疑人张某如正在家中的情况后,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如一举抓获。听到福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表明身份后,张某如面如死灰,垂下了罪恶的头颅,承认自己就是21年前在福鼎市管阳镇章边村一寺庙故意杀人的凶手,对其于1999年2月16日,因窜入寺庙内抢劫财物遭到反抗,而将已年过七旬的张某夫妻俩残忍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如已经被福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相关的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这一天的背后,离不开福鼎市公安局六任局长六任刑警大队长,几代专案组民警长达21年的接力和坚持。

福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刘润纲:该案的破获体现了我们福鼎刑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虽然时间过得很长,犯罪嫌疑人最终还是被绳之以法。我们将继续发挥福鼎刑警攻坚克难的精神,努力实现大案必破,小案快侦的工作目标,为平安福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福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烽:虽然一次次地“满怀信心”启程,又一次次地“失望失落”而归,但我们专案组民警的信心从没有被磨灭,因为我们相信,只要嫌疑人还活着,这个案件迟早会被侦破。

福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中队长 朱乾栋:这起案件年代久远,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这起命案积案的成功侦破,背后既离不开现代刑侦技术的进步,更离不开几代刑侦人的坚持不懈和传承接力。

福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中队长 丁超:这个案件能够成功告破,如果没有这20多年妥善保存证物,没有他们老一辈民警精心提取的案件物证,案子也不可能破。可以说,老一辈民警的责任心,起到了关键作用。这是我们年轻一代民警应该学习和继承的。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