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专心做白茶,山里人家实现“产业梦”
2020-10-16 16:59 幸福福鼎

在磻溪镇西部,有一个茶村——湖林村,小隐于山,离天近离尘远,却因盛产福鼎白茶而闻名。

从茶叶种植,到生产加工,再到留香世界……湖林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绿色防控、溯源管理等方式,加快建设无公害茶园和现代标准生态茶园步伐,着力打造“高山生态白茶第一村”品牌。

匠心坚守为茶香

“一杯白茶,细饮慢呷。”看着亲手制作的茶叶在沸水冲泡下慢慢舒展开来,湖林村茶农周朝校脸上挂满笑容。

“好茶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周朝校说,茶叶要有上等的品质,除了生态资源优势外,还要保障质量安全。2010年,他整合种植了5亩茶园,采用有机化管理,杜绝除草剂等化学农药,真正让绿叶子变成致富增收的“金叶子”。今年头春,周朝校仅茶叶收入就达3.5万元。

湖林茶叶

茶叶,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广阔市场。作为重点龙头企业与授权茶企,广福心道茶业有限公司始于1957年在湖林建立的福鼎国营茶厂,茶文化底蕴深厚。在该公司董事长林型彪看来,湖林茶叶有着湖林味道,他想把这份“独特”带到世界舞台上。

茶市交易

“一杯好茶,从源头抓起。我们必须让农户认识到绿色防控的重要性,引导他们摒弃不科学的种植管理方法。”林型彪说,为把好茶叶质量安全关,该公司采取“政府+企业+农户”三方联动模式,与80多户茶农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全面实施统防统治,并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茶青,为茶农解决后顾之忧。针对茶园管理,安排专业人士进茶园开展施肥配比、季节养护等指导,并要求茶农根据茶叶品种及制茶品类进行分时采摘,切实推进生产经营标准化、规范化。

茶市交易

今年,该公司还签署“责任书”,承诺按欧盟标准控制茶叶质量,对于达标茶叶再提高15%至20%的收购价。

“在传承、推广福鼎白茶文化的同时,更要树立好茶企应有的责任意识,以身作则,提高茶行业产品质量整体素质,让消费者喝上健康的好茶。”林型彪说。

聚力编织产业梦

青青茶山,悠悠弥香。走进磻溪镇湖林村,放眼望去,一垄垄茶园如同波浪般,连绵起伏,扮靓了山岗,托起了山里人家的“产业梦”。

湖林村平均海拔500多米,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因其独特的酸性土壤环境和多云雾气候,成为种植优质茶叶的一方沃土。目前,该村现有茶园面积5000多亩,茶企80多家,已取得SC认证的24家,是名副其实的产茶大村,也是福鼎市绿色防控示范单位。

湖林村茶园绿色防控暨白茶溯源成果展示会

从国内到国外,湖林茶香萦绕不息,与其茶叶优良品质不无关系。湖林村深知这一点,在保证茶叶质量上,下足了功夫。“去年年初,我们就提出创建‘湖林高山生态白茶第一村’的理念,经过广泛的宣传发动,这一理念成了大家的共识与努力方向。”湖林村党支部书记张爱玉说。

为促进茶园绿色防控和溯源管理,湖林村频出实招:成立湖林村茶企联合社与村委会齐抓共管,强化茶园绿色防控力量;开展茶叶病虫害预测预报,配备植保员上山抽样检测,分析病虫害危害程度,提高防治效率;加强茶青加工前的卫生管理,统一免费发放晾青布,禁止茶叶落地晾;与茶农签订《茶叶生产安全承诺书》,并列为乡规民约……

茶叶抽样检测

“茶叶农残问题是绿色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难点所在。”张爱玉介绍,对此,该村聘请第三方统一管理茶园,采取无人机喷洒农药,统防统治病虫害,降低农残风险。同时,提高农残监测密度,开展每周一次巡山查检农药、除草剂等情况,不定期抽查送检鲜叶和样品,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茶企联合社的作用,强化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努力把湖林村建设成为‘福鼎白茶’的示范村、明星村。”张爱玉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