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陈宝琛故居:中西合璧的帝师大宅
2020-10-16 16:46 闽声传媒


陈宝琛(1848-1935年),字伯潜,号弢庵、陶庵、听水老人。福州市螺洲人,晚清大臣、学者,官至正红旗汉军副都统、内阁弼德院顾问大臣,为毓庆宫宣统皇帝授读。

中法战争后,陈宝琛因参与褒举唐炯、徐延投统办军务失当事,遭部议连降九级,赋闲乡居25年之久。直至宣统元年,陈宝琛奉召入京,担任礼学部总纂大臣。之后,在毓庆宫行走,任宣统帝溥仪的老师,赐紫禁城骑马,度过他一生中最为显达的时期。

如今已成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的陈宝琛故居——号称陈氏五楼便是在陈宝琛赋闲期间陆续建起来的。

「如今的故居已成为对外开放的景点」

这五座楼的每座楼都有个动听的名字,分别是赐书楼、还读楼、沧趣楼、北望楼和晞楼,集南方私家园林和北方庭院风格于一体,极具中西合璧特色,也是福州著名的古典园林建筑。

赐书楼属五楼之首,是陈宝琛在曾祖父陈若霖建造的赐书轩基础上扩建而成,曾珍藏有大量的清代御赐图书。整栋楼气派、典雅,窗外绿树掩映。楼为木构双层,共有八间,进深一间,二进是大庭院,两侧是绿化带和回廊,庭院中间塑有陈宝琛铜像。楼中建筑、摆设,皆别有深意,关于风水、细节的精细打造,无不体现着道家阴阳平衡的理念。如所有台阶皆三阶而上,寓意为步步高升。从赐书楼东西两侧通道通往后天井,从后天井的覆龟亭往后院走,即还读楼等四楼。

「白墙青瓦,岁月静好」

还读楼取义于陶渊明的“既耕亦已种,时还读我书”,属于私人藏书楼,非御赐的书籍,例如民间善本、金石碑刻和书画墨宝等,嗜书如命的陈宝琛都将它们藏于还读楼,数量比赐书楼更为可观。

「处处皆景」

沧趣楼位于赐书楼的右后侧,暗含“归隐”之意,楼内青石草径,竹影苔青。鱼池、假山、凉亭、回廊、清波流翠,仿若一座精巧别致的苏州园林。陈宝琛为建楼抒发过胸臆:“余年未四十作沧趣、听水二斋以娱亲,”并有《沧趣楼文集》问世。当时福州和陈宝琛交往甚好的文人高士都会来沧趣楼和陈论文评政,诗文往来,气氛热闹。

「美如画的庭院一角」

沧趣楼左前侧为北望楼。楼由南北两座楼组成,东有两层廊相连,楼梯就设于廊间,平面上形成凹字形。其中北楼五间,南楼三间,南楼进深大些,故以其为主。楼名“北望”,以表陈宝琛“丹心朝北阙”之意。园中最具特色的是半边亭。依墙而建的半边亭坐东朝西,属金,亭前建有水池,金生水,有着绝处逢生之意。

「清幽宁静的小亭」

陈氏五楼可谓是陈宝琛一生的写照。回观他整个人生,虽仕途坎坷,却能在归隐后安然修心,在沧趣楼雅集,在北望楼怀念风起云涌的京城往昔,在晞楼静赏春花秋月,后人对他的评价不少,但最为中肯确切的莫过于挚友陈衍对他的评价,“生憎虎豹当阑恶,转觉麒麟卧地安”,似乎最为贴切不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