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特别报道|厦门火炬高新区:追高逐新跑出火炬“加速度”
2020-10-15 09:45 海峡导报 原创

   一座城市,浓缩中国梦的时代精华。30年间,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厦门火炬高新区始终挺立潮头、走在前列,激荡起逐梦前行的力量,推动厦门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用“火炬速度”彰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回望1990年,当年的12月,湖里小东山炮声乍起,从而崛起一座创新之城。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也是全国三个以“火炬”冠名的国家高新区之一,厦门火炬高新区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国家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园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国字号”牌子,是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核心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厦门创新驱动发展主引擎,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三高”企业集聚地,厦门千亿产业链(群)主要载体以及创新创业主平台。

    立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跨岛发展,建成了包括火炬湖里园、厦门软件园(一、二、三期)、厦门科技创新园、火炬(翔安)产业区、厦门创新创业园等在内的“一区多园”产业发展大平台。重点发展壮大了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电力电器、软件与信息服务、集成电路、LED等产业链(群),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和数字文化创意等新兴特色产业链(群),以占厦门不到1%的土地,实现厦门近43%的工业总产值,其中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2%以上。聚集各类企业8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在高新区设立项目31家,年产值超百亿元企业7家,超亿元企业300多家,瞪羚企业89家,各级科技小巨人企业600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8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00多家,占厦门近五成。建设各类创新平台100多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3个、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1家。

    当前,厦门火炬高新区正在奋发有为争先进位,坚定不移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全面提升招商能级和实效,培育一流的产业集群、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一流的产城融合园区、推动一流的政治建设,努力将高新区打造成为推动厦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勇当“两高两化”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助力厦门市率先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时代的大潮澎湃,火炬高新区逐浪前行,见证并践行厦门经济特区40年沧桑巨变。



◆厦门火炬高新区聚集各类企业8000多家,年产值超百亿元企业7家、超亿元企业300多家,是国家首批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以占厦门不到1%的土地,实现厦门近43%的工业总产值。图为火炬高新区内的厦门科技创新园。


▲火炬(翔安)产业区设有国家LED检测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科技企业加速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等。如今,火炬高新区已形成“一区多园”的格局。


◆图为2005年火炬(翔安)产业区第一期通用厂房封顶。园区位于厦门岛外翔安区,规划面积29.14平方公里,着力打造国家级光电显示产业基地。


▲软件园三期位于集美区,临近厦门北站,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分为软件研发产业基地和动漫教育基地。重点打造“高端化、智慧化、生态化”开放型国际一流智慧园区。 ◆如今的厦门软件园三期已经有中国移动动漫基地、中国电信海峡通信枢纽中心、中国数码港海西运营中心、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重要项目落地。


◆目前,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拥有研发中试、生产加工、办公服务和生活配套等主要功能区,及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厦门芝麻开门创客汇”,配套有餐厅、超市等生活服务设施和129套装修完善、配套齐全的生活公寓。


▼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位于火炬高科技园东侧,占地面积6.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84万平方米。2001年6月,经科技部、人事部、教育部、国家外专局认定为“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2004年12月,国家人事部与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建“中国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


海峡导报记者 陈元钦 通讯员 管轩 李幼君/文 火炬高新区供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