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云霄
标题图
下河乡坡兜村:夯基础强产业 畲族古村焕生机
2020-10-15 08:47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15日讯(徐荫圈 朱淮杰 陈享 方楠)云霄县下河乡坡兜村是云霄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随着“一园两桥两溪三个点”等特色项目紧锣密鼓地推进,一个具有浓郁民族风情和丰富文化内涵的畲族风情村日益显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扶持下,这座畲族古村寨通过夯基础强产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清秋时节,走进下河乡坡兜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朴而独具畲族特色的寨门,穿过寨门,沿着笔直的水泥路,只见三栋黄墙红瓦颇具畲寨风格的新楼房尤为显眼。据介绍,这三栋分别是坡兜村村部、幸福院及农特产展示中心,现在已全部完工。

村中有钟氏畲族1400多人。今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扶持下,坡兜村着手“一园两桥两溪三个点”等畲族村特色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坡兜首先从整治村庄环境入手,他们清理了陈年垃圾,绿化了村道,拆除了旱厕,建成了休憩小站,进一步扮靓了村庄。

在坡兜村,村民至今仍保留着农历五月初三拜钟馗的习俗,因此,该村便因势利导,在钟馗庙前启动建设“一鉴钟情”文化园。

今年,坡兜村以打造“一园两桥两溪三个点”(一园即突出钟馗文化等特色畲族文化园;两桥即坡兜村部桥拓宽改造工程、坡兜车圩桥及连接线建设工程;两溪即实施车圩溪、南溪生态水系项目;三个点即推进寨门建设、村部改造、幸福院建设项目)为主导,以畲族风情文化街沿线环境整治提升为牵引,串点成线,既使畲族乡村特色凸显,又使畲村有了新形象,村民有了新获得。

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村庄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立足于畲村实际,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坡兜将进一步发展农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坡兜村党支部书记汤志福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以畲族文化传承“六个一”为主线,挖掘培育一批当地传统民俗活动传承人,带动村民讲好畲族话、唱好畲族歌、演好畲族戏,切实激活少数民族村发展内生动力,让坡兜更具畲族村风情、更有云霄特色。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