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云霄
标题图
云霄全面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调查工作
2020-10-14 15:34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14日讯(郭扬 徐荫圈 )10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入摸底调查阶段,云霄县也全面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调查工作,全县2015名人口普查员佩证开始入户工作。

在莆美镇宝洋社区,普查员们佩戴工作证亮明身份,逐家逐户进行摸底调查登记,并耐心地向住户们宣传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和作用,得到住户的充分理解与积极配合。

摸底是人口普查登记前的重要环节,这个阶段普查员要通过实地踏查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走访每家每户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为正式登记做好准备。

本次普查与以往不同的是入户调查只需手机等电子设备,实时联网上报,便可轻松搞定,这给普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参与好几次人口普查入户工作的方若辉对此深有感触。

在摸底调查过程中,住户无人在家家门紧闭的情况时有发生,普查员表示,此时,他们便会在住户家门口贴张到访不遇通知单,上面有普查员的联系方式和姓名,住户可在空闲的时候打电话与普查员联系,让他们上门进行摸底登记。

据了解,此次普查中有两个环节需要普查员入户工作,分别是摸底调查和正式登记。10月11日至10月31日期间进行摸底调查工作,目前全县有2015名人口普查员已经开始入户工作;11月1日至12月10日进入普查的正式登记阶段,普查员要进入每个住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普查内容包括姓名、居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期间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

人口普查是摸清我国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关系到国家人口、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福利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对于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公民有义务如实提供普查所需的相关信息,所有提供的信息会经加密处理后直接实时上传至国家第七次人口普查平台,公民无需顾忌信息泄露、个人隐私得不到保障等。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