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金漳浦
标题图
七旬“金牌调解员”何德煌的非凡魅力
2020-10-14 08:46 新福建 原创

“我忙了,在赤土乡办理一个事儿……”10月13日一大早,来不及和家人打声招呼,老何又急匆匆出门了。“有事找老何,何须上法院?”这句广泛流传在漳浦各乡镇的话说得并不夸大,作为“金牌调解员”,这位年届七旬的老人好像每天总有化解不完的矛盾纠纷。

何德煌是官浔镇西北村人。年轻时候,他种过田,养过猪,还当过自行车、汽车等修理工,成家之后,为了养家糊口,他曾一度前往广东南澳一家外贸公司上班,一干就是十年。

“我于上个世纪90年代返乡,与人合作,办了一个咸菜厂。”回忆往昔,何德煌侃侃而谈,他说这段时间,曾把整个福建省走了个透,攒下了一些钱,也积累不少人脉。不过,因为子女多,他不得不呆在老家,以便于照顾他们。直到后来,孩子们个个成家立业,他年纪也渐大,才停办了咸菜厂,转而在当地的康庄大洋承包了一些水田来种水稻和甘蔗。

“近十年来,官浔当地的民事纠纷层出不穷,经常听见有人要去告谁的状。”何德煌生于斯、长于斯,因为常常在镇里各村跑动,每每听到街坊邻里发生一些矛盾纠纷,总是食不甘味、夜不能寐。

“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值得这样闹吗?”当别人有意无意来向他说起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时,何德煌常常跟身边的人这样说。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如果发生矛盾纠纷的人是自己认识的亲戚朋友,他立马过去了解情况,然后极其耐心地好言相劝。因为他曾经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又懂得不少法律常识,说起话来条条有理,又很动情,所以,不少当事人很愿意接受他的意见和建议。一来二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大家都夸赞老何真是有了不起的“魔法”,能够让气头上的当事人冷静下来,而且把矛盾纠纷一一化解。

老何非凡的魅力让官浔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很是叹服,他们于2013年元月正式聘请老何为“人民调解员”,专职帮忙司法所的工作。

“其实,我也没有什么‘魔法’,最重要一点是,专业的调解得讲究人文关怀。”把上访人当成自己的家人、亲人,换位思考,寻找切入点,取得上访人的信任,使上访人把调解员当成可以信任和寄托的人,当成自家人,这是老何多年来调解工作一直秉持的“硬道理”。在他看来,调解纠纷,要经常换位思考,只有多些人文关怀,让当事人感动和认可,才能最终化解矛盾。

记得官浔镇溪坂村张某香的上访案,是当时漳州市唯一“三跨三分离”的上访案件。因上访,张某香家庭关系破裂,而她也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成了特困户。何德煌了解到此事后,前后4年,他与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了解,对张某香个人身体问题、家庭困难问题、女儿上学问题、丈夫工作出路问题等进行全方位的关心,并开展数以百次的劝导,使她感到温暖,看到希望,增强生存下去的信心。2016年8月份,张某香主动找何德煌,要求自愿息访息诉,永远不再上访。自此,官浔镇成为漳浦县信访零积案乡镇。

“为什么很多矛盾纠纷得不到很好的化解呢?恐怕是因为受到这方面或那方面的影响,不能坚持做到公平正义,最终落得个‘公亲变事主’的尴尬境地。”面对大大小小的纠葛,何德煌心中总有“一杆秤”,不偏不倚,无私无畏。

2014年5月,赵厝村赵某缘,利用邻居赵某才被判刑6年的机会,于2006年占用了与其相邻的1.6亩土地种上长年生果树荔枝。2012年,赵某才刑满释放,发现土地被侵占,多次追讨,赵某缘以土地是自己开荒地为由,不归还。后来,赵某才持土地承包公证合同要求司法所调解,经多方面仔细调查,确认该土地是赵某才所有,但赵某缘仍不归还,而且还找来了两位特殊的亲戚当“靠山”,对他们说假话,要他们出面撑腰,还对正在办理此事的何德煌施加压力,要求这争执的1.6亩土地要认定是赵某缘所有。

面对重重压力,何德煌毫无畏惧,大胆面对,直接找到了赵某缘的这两位亲戚,用事实说话,把依据和调查过程排在桌子上,要求这两位亲戚要尊重事实,不要偏听偏信,给弱势群体一个生存空间。在事实面前,赵某缘这两位亲戚向他认错,赔礼,并主动找赵某缘动员、归还占用的土地。赵某缘接受调解归还1.6亩土地给赵某才;赵某才对赵某缘所种的果树给予赔青。一桩积压多年的案件就此成功化解。

在何德煌心里,群众矛盾无小事,绝对不能让小矛盾酿成大纠纷,小矛盾在村级化解,大矛盾村级无法化解,处置不善不仅会引起各种后续矛盾,而且甚至会演变成为治安和信访案件。为了更好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他不但夜以继日地学习各种法律文书,还翻阅大量的过往案件,从而熟练掌握法律的武器,同时也深谙各种调解方法和技巧,然后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竭力促使事态向积极乐观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在不懈努力下,何德煌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92件,调处成功率100%,出具调解协议书592份,实现无信访积案和无初信初访,为打造极具有温度与文明的社会环境添砖加瓦。因为工作业绩出色,何德煌获奖无数,先后被评为福建电视台《调解有一套》“我最喜爱的调解员”、“福建省人民调解专家”等,而在“金牌德煌人民调解工作室”里,四周墙壁更是挂满了各地百姓赠送的各种锦旗。

“虽然我已经70出头了,但是,为了让大家化干戈为玉帛,为了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愿意将人民调解工作进行到底。”展望未来,何德煌深情地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