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朝鲜战场上,这位从闽南小山村走出的大将军率领志愿军智守上甘岭
2020-10-13 16:41 闽声传媒

林有声

福建同安人,1938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194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师参谋长,军委作战部作战处第二副处长,师长,军副参谋长、参谋长,江苏省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司令员等职。

林有声的父亲只身一人背井离乡来到马来西亚务工,之后把7岁大的林有声接到身边,并让他在华侨同乡会兴办的培风华文学校读书,从小接收爱国教育的林有声一直想回国读书并报效祖国,1936年经陈嘉庚先生介绍回国就读于厦门集美学校,在日寇打响侵华战争后,林有声一边发奋读书,内心的爱国尊严也被点燃,1937年便积极投身抗日救国宣传活动。于1938年夏秋之交,同几位华侨同学从安溪出发,几经周折,买到最后一趟开去西安的火车票,踏上了奔赴延安的征程。

「1938年林有声(右一)与同学奔赴延安时在广州合影」

途中,遇到日军切断平汉铁路,火车被迫停下,人们四下逃跑,而林有声坚持直面日军,好在后来日军被击退,他们才顺利抵达西安的一个不起眼的村落——集贤庄,在八路军办事处报到。随后被编入学兵队,林有声等人穿上灰色棉军装,正式踏上了去延安的徒步行军之路。为了轻装上阵,林有声先把蚊帐和一些不必要的东西扔掉,甚至到最后连父亲凑钱买给他的皮箱也扔掉。

林有声后来被调入由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八路军一二九师,参加过百团大战、横渡长江、进军大西南等战役,从一位小干事成长为团参谋长、副团长。

朝鲜战争爆发后,林有声率部入朝参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二军第三十一师参谋长,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和全城防御战。

而在朝鲜战争最惨烈的一战——上甘岭战役中,林有声亲自设计并规划“坑道战术”和“小兵群战术”,取得防御战的胜利,荣获“朝鲜二级国旗勋章、朝鲜一级独立自由勋章”等称号。

要知道,美军的军事装备实力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甚至“武装到牙齿”。在上甘岭战役这样的一场装备悬殊之战中,林有声率领的部队要和美军“肉搏”必定会失败。于是作为参谋长的林有声,在驻扎上甘岭边的金城的时候,考虑的最大问题就是战术问题。他深入阵地观察地形地貌,深夜还与战士们秉烛夜谈。

「上甘岭地形」

上甘岭本来只是两个小小的山头,我军派了两个连来守护两个山头,一个连大概100多人,而美军预备了两个师的力量,曾妄想在一周内把上甘岭轻松搞定。

到了交锋之时,美军虽然在白天用飞机大炮轰下山头,但到了晚上,我军又攻上山头,如此反复,原本的一场战斗打成了战役。

那么美军为什么没有如愿占领上甘岭呢,这和林有声的“坑道战术”紧密相关。

每次作战时,我军均被敌人的枪林弹雨所覆盖,导致损失惨重。而之前修建在山体表面的野战工事只适宜与敌人近距离作战,几番飞机大炮轰炸下,工事很快就没了。于是,便有了挖坑道的想法。

「上甘岭表面阵地被炸为焦土」

好在林有声率领的31师就是凿石挖土的好手,在满是石头山的作战区域,利用之前在四川修建铁路的爆破经验,经过5个多月的挖掘和爆破,终于打通了上千条坑道,总长约1万多米,山前山后相互连通,前方打仗后方支援,甚至连马匹都可通过。

坑道口起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功效,战士轮流上岗,逐次增兵,也称作“小兵群”战术。

没有粮食和水喝却依然端着冲锋枪守在坑道口的战士们

坑道战术名声鹊起被迅速推广开来,林有声又在平地上设计了“网状阵地”,可以事先埋伏火箭筒弹药,在敌人坦克逼近时进行攻击。敌军坦克由于观察不到这些阵地,因此志愿军成功摧毁坦克并俘虏美军。

坑道战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但不得不知,敌人曾采取筑垒封锁、轰炸爆破、断绝水源、施放毒剂等毒辣手段,妄图消灭坑道中的志愿军。在没有任何亮光,空气混浊的坑道里,烈士的遗体不能及时掩埋,硝烟味、血腥味等等让人窒息的气味弥漫在坑道里。但志愿军战士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和革命军人的优秀品质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

坑道里最缺的是水,志愿军战士在坑道中接岩石上滴下的水。

尽管后来有人质疑这些战术,但林有声十分坚定地让志愿军在山势险峻的高地用坑道战术打防御战,在长达14天惨烈的战斗中,每天约有二三十万枚炮弹的疯狂轰炸下,那是朝鲜战争中单位面积火力密度的最高记录。林有声仍然运用坑道战术和小兵群战术,43个昼夜的拉锯战后,敌人被渐渐削弱了信心。1952年11月,十二军三十一师成功接守住上甘岭五圣山前沿的597.9高地。

志愿军战士在上甘岭英雄阵地欢庆胜利

经过五次战役激战后,上甘岭已成为一片废墟。

上甘岭战役后联合国军遗留下来的炮弹壳

凯旋回国后,林有声担任江苏省军区司令员,并将自己终身难忘的浴血奋战的经历编撰成《鏖兵上甘岭》一书出版。

对家乡的建设,他常挂念于心,期盼着高铁修建后踏上自己魂牵梦萦的家乡看一看。他也曾回到集美母校参加70周年校庆,回忆曾经投笔从戎的岁月。

退休之后的林有声和老战友长期面向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他最喜欢讲的就是上甘岭的故事。然而他却说:“坑道战虽然在上甘岭战役起到作用,但胜利都是那些奋斗在一线的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个个都是真正的英雄,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即使被敌人包围了,他们从来不给自己生的机会,而是选择与敌人同归于尽。”

1958年志愿军撤离朝鲜前在英雄阵地上甘岭宣誓

改革开放后,马来西亚的亲人来探望林有声,被问到是否后悔在国内经历这么多危险时,他严肃的告诉他们,他对保卫祖国扑灭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燃起的侵略战火,感到终身无悔。





“好山好水好地方,条条大路多宽畅,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正如影片《上甘岭》的插曲《我的祖国》唱的那样,祖国在我们心中!在无数英烈心中!

我们不能忘记在祖国遭遇危亡之际,多少位爱国之士为国牺牲,用青春和鲜血换来今天的岁月静好,正如这位从闽南沿海小山村走出的林有声大将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