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一尾“桐江鲈鱼”,“游”出福鼎明星品牌!
2020-10-13 09:59 幸福福鼎

民以食为天,清蒸鲈鱼、红烧鲈鱼、清炖鲈鱼汤……味道鲜美、肉质紧实的鲈鱼,是福建乃至全国各地百姓餐桌上的一道佳肴。其中,来自“中国鲈鱼之乡”福鼎的桐江鲈鱼一直备受消费者青睐。

“福鼎盛产桐江鲈鱼,得益于福鼎水域水质肥沃、饵料丰富以及特有的咸淡水交汇地域特色,养出来的鲈鱼口感鲜美、营养丰富。”福鼎市鲈鱼养殖协会秘书长、福建闽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晴说。

  福鼎市地处福建省东部沿海,海岸线曲折,沙埕港水深港阔,海岸线长433公里,海域面积40多平方公里,纵深长达35公里,湾内水深大部分在15米以上,海水盐度在18‰至30.8‰,水质清澈无污染,流速适宜,是一个优良的鱼、虾、贝、藻等海洋生物栖息繁衍地。

作为闽东重要的海水网箱养殖基地,自上世纪90年代培育出“闽威”新品系鲈鱼——桐江鲈鱼以来,福鼎鲈鱼产业迅速发展,目前福鼎市鲈鱼养殖面积11.5万亩,年产量达2万多吨。2019年,福鼎市鲈鱼总产值达10.30亿元,占全市渔业总产值的16.19%。


为推动鲈鱼产业良性发展,福鼎在鲈鱼产业兴起壮大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协会等组织形式进行规范化经营管理,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确保鲈鱼产品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构建起包含鲈鱼发展规划、标准化生产流程、品牌建设、知识产权维护、良种优化繁育、鱼病防控、质量安全检测、产品加工等部分组成的鲈鱼产业支撑体系。

说起桐江鲈鱼,当地养殖户们首先想到的是方秀,福建闽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个引领鲈鱼产业兴起的渔民企业家。1992年开始,方秀率领团队成立福建闽威公司,紧紧围绕海水鱼优种繁育及相关产业链延伸等多项课题开展海洋鱼类育苗、养殖、加工技术的研究,并取得了多项重要技术成果,带动了福鼎鲈鱼养殖产业壮大。

近日,中欧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桐江鲈鱼拿到进入欧洲市场的“入场券”,将被摆上欧洲消费者的餐桌。这也证明桐江鲈鱼的品质得到了国际认可。

每逢节假日,总有不少游客到沙埕港闽威养殖基地渔排里观赏渔民“牵鱼”;到中国鲈鱼文化博物馆参观了解福鼎传统渔业文化……由传统鲈鱼产业延伸出来的渔事体验,能让您重拾起在海边牵网拉鱼的记忆,在对博大精深的海洋文化有更充分了解的同时,也让“桐江鲈鱼”品牌进一步走进大家的视野。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