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东山
标题图
复古非动力船模起航
2020-10-13 08:34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13日讯(通讯员 黄炳钦)近日,在东山岛美丽的梧龙矿泉湖,一艘没有安装任何动力设施,以有数百年历史、东山澳角村独有的澳角大翘船型设计制作的“文章号”船模,乘着5—6级东北风起航,半小时后,从湖的一边顺利驶达彼岸。这是东山岛船模师孔炳煌人工制作的船模第一次试航成功。

孔炳煌出生于东山岛铜陵一个钉船(按:东山岛民间对造船的通俗叫法)世家,其祖父孔文章、伯父孔定安、父亲孔定茂都是当地著名钉船师。孔炳煌12岁辍学跟随父亲学钉船技术,从钉船基本功“打桐油灰隙”(按:用桐油调制石灰填补木船外壳缝隙以防漏水)学起,15岁开始拿斧头打下手,至今有40年造船功底。上世纪90年代起,钢质船逐渐代替木帆船,孔炳煌空有一身技艺,可惜无人问津。

2004年,孔炳煌结识了三次驾驶帆船环球航行的航海家刘宁生和航海史专家许路,开始对古船模制作技艺进一步研究。10多年来,他潜心收集和研究各种古帆船资料,还应上海、厦门、台湾等地的古帆船研究单位和个人的邀请,严格按原型、按比例成功复原和制作赶缯、牵风、大翘、网翘、钓槽、古丹阳、明代军船、清乾隆外海战船等古帆船船模20多艘,其中牵风船船模获中国航海博物馆在上海举办的“第一届中式木帆船模型展评大赛”三等奖。2016年5月28日,他赴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参加“丝绸之路背景下的中国和葡萄牙关系研讨会”,为世界航海界学者介绍东山岛及附近地区独具特色的木帆船造船方法,传播中国帆船文化。2018年2月,他被福建省文化厅确认为“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东山海船钉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当年被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机电系聘任为“古船制作大师”。

孔炳煌说:他出生的时候,爷爷孔文章为他取名“炳煌”,希望他长大后发扬光大祖传的钉船技艺,为家族争光。为了纪念爷爷,他精心制作了这艘以澳角大翘为原型的、以爷爷的名字命名的“文章号”船模进行非动力试航。这艘船模采用了数百年前东山岛澳角村独有的澳角大翘船型和工艺,按照原船1:5比例制作,船模长1.9米、宽0.66米,两桅两帆结构,中桅杆高1.6米,用10公斤沙压舱,以加强船模的稳定性。试航结果显示,船模稳定性好,风帆吃风面够用,遇到阵风压帆时,船模能迅速复原,回转性能灵活,完全达到设计要求和使用性能。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