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镇的功夫纪事

福建日报 记者 王毅  2024-03-20 17:17


今年寒假,在家乡福建省南安市洪濑镇的清水岩景区,张佳盛和摄影团队在村民的围观下拍摄名为《小镇武林》的微纪录片。南安是传统武术之乡,从唐代起,民间练拳习武在当地蔚然成风,洪濑镇的习武群体更是广泛。张佳盛从小爱好武术,没想到长大后武术真成了他的专业。作为山西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大四学生,去年暑假,他回家准备毕业论文,在收集传统武术资料过程中,萌发了拍摄微纪录片的念头,想把家乡的山水风光和传统武术结合在一起。“希望把家乡的传统武术带向更高的平台,让更多人感受泉州武术文化的深厚底蕴。”于是,他拉上同镇的几名年轻人开始创作。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黄瑜鹏 陈鑫炜 摄影报道


洪濑镇的扬青国术馆历史悠久,这里的老师傅对张佳盛知无不言。在他们的帮助下,张佳盛记录拍摄了许多传统武术资料,用作日后的学习研究。


老师傅传授以伞为武器的技法。对于家乡民间传统武术的多样性,张佳盛一直充满兴趣,记录传承和保护是他的心愿。


老师傅一边观看视频,一边介绍武术技巧。


由老师傅手工记录的拳谱,被一代代传承。


同镇的张铭珺是中国药科大学大三学生,她与张佳盛一起构思传统武术微纪录片。


张佳盛在镇里的拳馆里练习大刀,这是他从小习武成长的地方。


张佳盛在镇里的拳馆里练习大刀,这是他从小习武成长的地方。


启蒙师傅戴福明与放假回家的张佳盛进行实战切磋。武术套路练习与实用技击有很大区别,戴师傅期望把一生所学都传授给爱徒。


每次回乡,张佳盛会抽空带领武馆的师弟师妹们训练,向他们介绍不同套路的技巧。


一名习武的小姑娘在张佳盛的指导下练习基本功。


一对习武的姐弟跟着张佳盛练习舞狮。看到孩子们有兴趣,张佳盛期待能在家乡成立一支少年醒狮队。


在山西大学读书期间,张佳盛和班上同学一起成立了山西省第一家龙狮社团,并在校运会上进行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