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跨海距离最长的架空线路投产送电

福建日报 记者 游庆辉  2024-02-05 10:16


2月4日,国内跨海架空线路距离最长的线路工程——福州220千伏赤厝至华塘线路工程顺利投运,其跨海距离长度达14公里,是国内现有跨海规模最大、密集度最高的架空输电线路工程。该工程是国网福建电力建设“三大三先”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数智化坚强电网的重要一环,预计每年可为整个福州南部输送电量约25亿千瓦时,相当于可为24万户家庭提供一整年的电量。图为福州220千伏华赤线跨越福清东港航道线路。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陈德钧 洪翠同 摄


作业人员在福清市江境镇前华村220千伏华赤线38号塔上进行送电前的检查。福州220千伏华赤线工程是福建省重点工程,线路总长约30公里,其中架空线23.68公里,新建铁塔79座,共有30座铁塔位于海中,跨海距离长度达14公里。


福州220千伏华赤线途径福清市江阴镇、江镜镇、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港头镇等地。该线路投产后,可有力支撑福清江阴半岛工业园区负荷发展需要,提高福州南翼电网对海上风电的消纳能力,增强福州南部及平潭地区电网网架的供电能力和可靠性。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220千伏华塘变电站对220千伏华赤间隔进行送电前的检查。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在220千伏赤厝变电站进行220千伏华赤线送电前的设备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