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标题图
莆田一失明男孩参加高考,为福建首位全盲考生
2023-06-07 10:39 湄洲日报

2023年高考今日启幕

上午8时许

莆田三中考点

迎来我省首位全盲高考考生

身穿红色上衣的黄镇宇

微笑着与父母拥抱

在父亲黄金龙的牵引下步入考场

迎接人生中的“大考”

家住城厢区龙桥街道的黄镇宇今年20岁,从小双目全盲,被评定为一级视力障碍重度残疾。此次高考,考点为他安排了单人考场、盲文试卷和懂盲文的监考老师,并按规定延长考试时间,还允许一位家长带其前往考场安检处。高考期间,他将用盲文完成语文、数学、历史、外语、思想政治、生物学等6门科目考试,书写别样的青春答卷。    

图片

黄镇宇与母亲拥抱

“盲文试卷页数多,在普通考生眼里直观的图案、符号等,镇宇需要靠触感在头脑中去建构想象,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上午,母亲吴秀青在校门口目送儿子进考场。她说,考试中,黄镇宇将用手“读”盲文,再用盲文“扎”试卷作答,速度较慢,用时比普通考生多50%,各科目考试之间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处于连续“作战”状态,这对他来说是体力与心理上的双重挑战。

图片

黄镇宇在父亲的陪伴下经过安检处

图片

黄镇宇和父亲在候考区等待

自小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耳朵变成黄镇宇的另一双“眼睛”。2017年,就读于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黄镇宇因爱好朗诵,获得参加国家级朗读比赛的机会,并斩获二等奖,由此在心中种下了播音主持的梦想。

父母全力支持,还借款送他去北京等地的专业机构参加播音主持专业培训学习。几年来,黄镇宇获得第五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全国总决赛初中组特等奖等20多个国家级、省市级诵读大赛奖项。3年前,为了接受更好的学习教育,父母送黄镇宇去青岛市盲校普通高中班就学。

备考之路异常艰辛。由于没有可借鉴的先例,黄镇宇和父母寻遍了各处,也没有找到专业的盲文复习材料,只能请来懂盲文的老师,将普通高考复习材料翻译成盲文。他做完之后,再用语音翻译给老师进行探讨,在一来一往之中缓慢复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2月,黄镇宇参加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播音与主持类专业统一考试,在文史组800多名考生中,取得第7名的成绩。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不愿意给自己的人生设限。”黄镇宇说,这就是他参加高考的初心。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