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迈上新台阶,书写新时代“山海情”
2023-06-06 10:23 福建日报

近日,见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富陵村村民马玉武时,老马黝黑的脸上带有喜色,因为家里实现了“腾棚换菌”,5头牛放到村里的金丘陵种养殖合作社集中饲养,牛棚改为菇棚,换上了食用菌,家庭人均年收入从2000元涨到1.55万元,日子那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从2015年奔赴海原创业的漳浦商人王剑辉,在闽宁纺织工业园内精耕细作,事业版图从劳动力密集型的纺织业拓展到卡立方智能科技、电脑刺绣等高科技行业,从最初的一家企业变成了3家上下游产业链;

福建融侨集团进驻,在当地最传统的肉牛养殖产业上,与当地两万多养殖户共建紧密型利益共同体,“北牛南销”让两地优势互补……

这里是宁夏西海固——曾与甘肃河西、定西并称为“三西”,曾是苦瘠甲天下,近一个世纪以来都是“中国最贫困地区”的代名词。

1996年,中央确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部署、大力推动闽宁合作,山海携手,东西协作。27年来,牢记嘱托,接续奋斗,福建数百名援宁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步一个脚印,矢志不移耕耘闽宁协作;数千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支教支医支农,携手并肩共同富裕;一批批闽企“敢拼会赢”,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为闽宁合作注入汩汩活水。

时间属于开拓者,历史属于奋进者。

从东海之滨到贺兰山麓,27年闽宁携手共进,蹚出了一条康庄大道,通过政府搭桥、企业带动、典型示范,帮助贫困群众选准产业、选对路子、选好项目,依托特色产业推动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树起标杆,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写下生动注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新征程,呼唤闽宁协作与时俱进,作答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命题。因时而新,以协作促发展,从单向帮扶到双向奔赴,从产业到医疗卫生教育,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合作质效,闽宁协作正不断开创新局面。

双向奔赴

优势互补结硕果

“爱拼才会赢!”这句闽南人的口头禅,如今,宁夏的纺织女工田进花也常挂在嘴边。从普通的农村妇女成长为身兼工人管理、产品把控等数职的车间组长,她花了6年时间。

在海原县卡立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有序作业。张旭 摄

田进花的转型,得益于闽商带来的广阔天地。36岁的田进花种过地、打过零工,收入始终不稳定。2017年,漳浦籍企业家王剑辉在海原县投资纺织工厂。闽商精细化管理模式改变了她的生活。

“以前啥都不会,只好使劲练、努力学。只要人勤快,月月都有好收成。我每月收入有4000元。工友们的收入在3000至5000元。”田进花说,“公司为已育妇女设置‘妈妈岗’福利,允许员工将放了学的孩子带回厂里,挣钱顾家两不误。”

“当地政府为我们提供就业补贴、运输补贴等。如今企业年产服装30余万件,销往十几个国家,填补了海原县无外汇收入的空白。”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剑辉说,产能提升后,他又联办卡立方智能科技、闽宁电脑刺绣等高科技企业,吸纳1300余名劳动力。海原县还依托闽宁科技园形成产业集群,有纺织企业3家,建有纺织扶贫车间8个。

闽宁协作,为宁夏打好产业基础,为闽企创造发展机会。与此同时,福建朋友也收获了宁夏的礼物——优质牛肉。

固原丰霖盛肉制品加工有限公司对肉牛实行精细化管理。

“‘北牛南销’,大有可为。”在固原丰霖盛肉制品加工有限公司屠宰车间,工人熟练地操作着立式切片机,将长块牛肉变成精美的成品肥牛卷。公司财务总监温群煜说,肉牛是宁夏的特色产业。融侨集团进驻宁夏后,重点做了两件事:一是成立产业园,对肉牛实行精细化管理,如科学配备饲料、精准数据检测等。每头肉牛增值2000元。另外,活牛出售,附加值低。企业将牛肉按照等级精细分割、分拣包装,每头牛再增值2000元。如今,产业园已指导2.15万养殖户按照统一标准饲养,年收购肉牛1.5万头。高端定制的节庆牛肉礼盒产品热销福建、北京等13个省市,产业实现提档升级。

“把福建的优质企业留下来,也把西北的生动实践带回去。”漳州援宁专技队队长张晓龙说,同频共振的发展“网”中,除了肉牛以外,还有小小菌菇。

海原县三河镇富陵村村民马玉武在自家的蘑菇房里查看蘑菇的长势。 张旭 摄

在海原县富陵村村民马玉武的菌棚里,菌棒整齐排列,菌菇鲜嫩肥厚。没想到,这菌棚竟是由牛棚改造来的。“大山里交通不便。我们整村搬迁,用闽宁帮扶资金统建了安全住房。为了产业发展,每家每户建设42平方米牛棚,能养5头牛。”宁夏海原县三河镇富陵村党支部书记罗成军说。

然而,自家院里养牛,臭气熏天。援宁工作小组又探索“腾棚换牛”,在村子一公里外新修百亩养殖园,可托管1100头牛。村里成立6个功能性党小组,由退休的老支书担任组长,集约式养牛。

“养在家,每户顶多养5头牛。但出户入园,每户可养50头牛。每头牛月托管费才10元。同时,不能浪费圈棚,援宁工作小组协调企业免费为村民建菌棚,每年提供菌棒和技术服务。每户仅蘑菇一项,年收益可达3万元左右。”海原县三河镇富陵村党支部书记罗成军说,海原十年九旱。种蘑菇和养牛都无需靠天吃饭,收入非常稳定。

政府领跑,企业接棒,以市场为纽带的产业协作,在海原次第展开。“我们组织技术员挨家挨户指导,累计培训种植户300余人次。”闽宁百草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宝德表示,目前,海原县共有菌菇种植户328户,形成集食用菌栽培、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深度协作

产业迈上新台阶

时移势迁,从授人以鱼的“输血”式帮扶,到授人以渔的“造血”帮扶,如何互帮互助、人员互动、观念互通,实现共同发展,这道新课题也摆在了漳州市25名援宁专业技术人员面前。

枸杞是宁夏的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国内枸杞产量不断攀升,陷入低价“内卷”局面。作为福建省级和漳州市级科技特派员的李珍,带着枸杞“高值化”任务进入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建设“花卉、蔬菜、果树、中药材”的13亩实训基地,提供学生学习实践的同时,探索枸杞产业化发展。

“枸杞产业最大的问题是品种混乱。农户仅凭经验种植。他们关注枸杞个头大小,不懂辨别品种好坏。其实,枸杞是我国传统的药食同源植物,‘药性’是宁夏枸杞相较于其他产区的道地优势。”李珍在校内开辟了一亩枸杞实验地。从育苗、移栽到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过程,学生深度参与其中,种植了6个枸杞品种,通过它们生长过程中形态指标的观察,测定其生理指标和有效成分,为枸杞高值化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基础。

待到7月,李珍将收获第一批枸杞成果,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基地,选择适合海原县的枸杞品种进行示范种植和推广,并与企业深度合作,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另外,李珍还将发挥福建茶文化的优势,摸索枸杞叶深加工的工艺,制成高品质枸杞芽茶。李珍相信,会有更多福建商人来宁,将枸杞芽茶推向全国乃至全球。

“我们来这里,就是要全面推动专业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道路。”漳州高新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罗伟强来到了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他的身份是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组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于2022年启动。罗伟强带来了3名漳州老师,与宁夏当地6名老师组成“组团式”帮扶成员,全面帮扶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老师。他发现,因为该校一直沿用普通教育学校横向管理的年级部建制,专业定位不清晰,职业教育理念严重滞后,他立马着手进行改革,以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为目标,设置了幼儿保育部、机电工程部、康养部等6个专业部,实现供需匹配。

1994年出生的郭斯贤,也是闽宁协作升级版的探索者。

2016年,作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郭斯贤来到宁夏。服务期满后,作为闽宁协作专业技术人员,他又被漳州市商务局派到永宁县闽宁镇,参与东西部协作招商引资工作。

郭斯贤(右一)和工作伙伴一起,举办“我为闽宁来代言”直播。

闽宁镇优质农特产品支撑了郭斯贤的电商梦。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带头人、电商人才、直播网红也有了用武之地。2020年,郭斯贤带上简单的直播设备,举办“我为闽宁来代言”直播。3位伙伴轮流上阵,一人主播,一人管理后台,一人现场发货,忙得不亦乐乎。第一天的销售额就达到了96万元。还有一位新加坡客户问“能否跨国发货”,但当时渠道还没有打通,郭斯贤只能婉拒了。

保住了“宁货出塞”的基本盘,“闽货西行”也搭上了“顺风车”。

如今,郭斯贤成立了宁夏闽宁缘商贸有限公司,共有员工近30名,通过“以品代购”“以买代帮”等方式销售滩羊肉、黄牛肉、枸杞、固原红土鸡等300余种宁夏特色原生态农产品,带动38家宁夏本土企业接通福建市场。常常货物刚到仓库,一场直播就宣告售罄。

“闽宁镇的电商产业底子薄,缺人才、缺技术、缺渠道。这,恰恰是闽商的优势。如今,很多闽商也瞄准这块大蛋糕,打算远赴宁夏发展。我们立足于地缘优势,从注册、融资、上市、财税等多方面着力,已服务20多家闽籍企业。”面对未来,郭斯贤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壮志:让西部优质农副产品经东部市场辐射进入中东、东南亚等地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拓展领域

共富蹚出新路子

高质量发展的代际传递,归根到底要靠教育、靠人的改变。

“爱,是教育的本源和归宿。”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黄小玲对“教育”二字理解深刻。

5月10日,海原县李旺镇中心小学礼堂,一场捐资助学仪式正在进行,漳州爱心人士共募集8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去年以来,漳州援宁支教团队已筹集物资超50万元,将浓浓爱意“注入”宁夏。

“除了授课,改变孩子的思维和行为习惯意义更大。”黄小玲告诉记者,山里的孩子腼腆可爱,但缺乏积极性主动性。自己就把“合作小组破难题”的方式引入课堂,把数学和实用场景结合起来。有时,她会把软球带到课堂,提问谁就扔向谁。课堂沉闷的气氛有了改变。

渐渐地,不愿参与班级活动的学生,能画出好看的黑板报了;羞涩内向的学生,变得生动活泼了;一口方言的孩子,可以大方地用普通话交流了……

作为汽车运输大镇,李旺镇共有70%以上的人是重型卡车司机。根据实际情况,援宁团队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等“一校一品”活动。

小学生穿上反光背心变身“小交警”,在交警的指导下挥动旗子,对过往的群众进行交通劝导。尽管交通手势不算标准,但他们眼神坚定,有模有样。“我将所学的知识告诉爸爸,做安全出行的小小倡导者。”李旺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许京果说。

援宁教师黄小玲(右一)正在和李旺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一起学习“新课标”。

“一个人的优秀或许能改变一个班级,一群优秀的教师才能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支教教师、南靖县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叶绍辉发现,《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版)》发布后,老师们缺乏专家引领,对新课标领悟不深。因为授课任务繁重,学校外派教师学习也不太现实。

为此,漳州努力推动漳州小学教育联盟牵头单位——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海原县教体局开展战略合作,构建“漳州—海原”小学教育联盟。“由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提供培训方案,海原县所有小学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相关培训。接下来,还有线上课堂教研、送培送教、跟岗学习等方式,让教师的理念和课堂都发生变化。”海原县李旺中心小学校长周进万说。

在海原县兴海中学,援宁支教团队多方筹措资金,扩建教学楼、学生公寓楼等基础设施,配备260台电脑等教学设备。“兴海中学年轻老师占80%以上,帮扶成员每人结对3~5位青年教师,一对一指导。我们还培养训练体育特长生、音乐特长生、艺术特长生。目前,学校里面有69名的学生已经通过了自治区的体育音乐美术专业测试。”兴海中学常务副校长(漳州一中副校长)卢劲文说,今年,学校初步形成一个体育、音乐、美术特色办学的学校。

“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以‘漳州所能’补‘海原所需’。”这也是海原县中医院主治医师(龙海区紫泥卫生院副院长)郭建坤常思考的问题。

45岁的李毅斌突然发高烧。药品过敏的他,拒绝用药。在当地医生建议下,李毅斌找到郭建坤,为其进行针灸治疗。仅用了一个半小时,李毅斌就退烧了,很是诧异。

“跟南方比起来,北方的高血压和糖尿病发病率较高。海原的水质偏硬,泌尿系统病症极为普遍。通过针灸治疗技术应用,在减轻患者痛苦、缩短疾病病程、预防重症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郭建坤表示,运用中医适宜技术能帮助患者缓解疼痛。中医以其“简、验、廉”在海原县圈粉无数。

郭建坤(左一)开放了中医适宜技术诊疗的跟诊学习,“徒弟”们的学习激情越来越高涨。

目前,郭建坤已开放了中医适宜技术诊疗的跟诊学习,开启了中医适宜技术治疗常见病的推广班,“徒弟”们的学习激情越来越高涨。郭建坤说,中医的“本土化”才是“授之以渔”的真正体现,必须留下一支带不走且能茁壮成长的医疗队。

“‘山’与‘海’的千里携手,主要靠情怀。这种情怀不是空谈理想与口号,而是一种求真务实、不计回报、共同富裕的家国情怀。”福建省援宁工作队海原工作组组长曾小明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针对两地干部开展线上培训,挖掘合作潜力,互学互鉴,互帮互助,再创闽宁协作新辉煌。

不断扩大“融”的领域

政务服务是评价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也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近日,记者在固原市政务服务大厅,体验“163”极简集成审批服务模式,企业开办全流程仅需3个小时。

据悉,固原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了39个“一窗受理”窗口,市本级1298个事项中,1165个事项统一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1085个事项被纳入一窗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受理,一窗综合受理率达93.1%,实现了企业和群众找一个窗口、办成所有事。

这正是闽宁干部双向交流和挂职,促进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的成果之一。2019年初,时任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工作队领队,挂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固原市委常委、副市长的黄水木同志在调研中发现,群众办事过程中有诸多难点堵点,随即带领相关人员到漳州、厦门、上海、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其中,漳州市“多评一表、多图一审、模拟审批”“秒批”等有关创新举措给宁夏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整个创新改革中,漳州将行政审批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并始终坚持“能免就免、能简就简”“服务智能化、审批标准化、机构法定化、事项清单化”的理念。

两地干部之间的深度交流,保证了双方需要信息的及时获取以及先进管理等理念的交互更新。最终,固原找到了改革创新的支点——“一门一窗一网”,经过反复模拟推演,仅用了4个月时间,于2019年6月初推出了固原“163”政务服务模式。24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划到审批局统一审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以前企业、群众办业务可能要跑五六个部门,现在只需到审批局统一办理。

从“163”审批服务模式来看,可以看到闽宁两地正在不断扩大“融”的领域、丰富“扶”的形式,从以产业互补,逐渐延伸到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固原放管服一些便民利企的做法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走在了全国前列,作为典型经验在宁夏全区甚至全国推广。

闽宁协作重在持续,重在提升。我们乐见闽宁协作能够在贸易投资、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让“爱拼才会赢”与“宁夏川,两头尖,天下黄河富宁夏……”合作曲相得益彰,书写新的华章。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