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流浪多年拒人亲近,但这一刻他从腰间掏出10元钱…
2023-06-01 17:38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6月1日讯(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郭燕芹)“谢谢你们…”5月31日,在莆田市救助站,一向沉默不语的流浪老人突然从腰间紧裹的黑色袋子里掏出了10元钱,一边递给工作人员,一边难得地开口,表达着感谢。从初来救助站的排斥、躲藏和防备,再到如今勇敢表达感谢,这样的转变让救助站工作人员感动不已。

5月20日下午,一名流浪多年的老人被江口镇派出所护送到了市救助站。老人年约六旬,头发灰白,身型瘦小,他不知道自己的家庭住址,也无法说出家人的名字,老人最在意的是别在腰间的黑色塑料袋,不允许任何人碰触。

“由于长期流浪,老人对他人始终保持警惕,生活习惯也与常人不同,比如会随地大小便、在草坪中摘草吃等等。”救助站工作人员龚少明介绍道。这些天,工作人员除了悉心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更每日定时提醒他如厕,帮他清洁环境卫生,并为其提供换洗衣物,帮助他尽快融入正常生活。

f34ef22ea84d02ab4270cc73ae83bbd.jpg

31日当天,见老人的头发长了,工作人员老刘主动帮老人理发。也许是大家的真诚打动了老人,老人从他腰间的黑色塑料袋里,掏出了10块钱。“谢谢你们,多少年没有人帮我理过发了……”老人声音颤抖着。

出于救助原则,工作人员婉拒了老人的心意,据介绍,后续,救助站将继续为老人寻找亲人,帮助其回归家庭或选择进行兜底安置,让老人不再漂泊流浪。

据了解,今年以来,莆田市救助机构就已救助各类困难群众163人次,其中帮助9名受助人员找到亲人,护送2名受助人员返回浙江、贵州等原籍地,并帮助2名寻亲不着的滞留人员安置到福利机构进行集中供养。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