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野生动物撑起“保护伞”

福建日报 记者 王毅  2023-05-31 17:27


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建省西北部、三明市将乐县西南部,因栖息于此的野生动物种类繁多,被誉为“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基因库”。守护这片自然宝库的,当然是专业的护林员和科研人员,但也有许许多多的普通村民。5月31日,《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开始施行,各地群众保护、救助野生动物有法可依,大家一起努力,共同为野生动物撑起了“保护伞”。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董观生 摄影报道


龙栖山自然保护区的科研人员在调取红外摄像机抓拍到的野生动物影像。


下雪天,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野外巡查。


将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走进将乐县杨时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非常特别的动植物保护科普课。


孩子们从小接受爱护野生动植物的教育。


在龙栖山,依托生态资源开展的自然保护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爱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


将乐县白莲镇连地村,72岁的村民杨祖清在龙栖山脚下的大丰溪入口处挂上“文明观鸟”的提示牌。5年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到大丰溪边上义务巡逻,防止有人前来捉鸟和打鸟。  


杨祖清扛着材料到大丰溪边,设置人鸟隔离带。


杨祖清在大丰溪边搭起简易观鸟棚,让观鸟者既能看到候鸟,又不会惊扰鸟儿。


正值求偶期的鸳鸯翩翩起舞。在杨祖清的精心呵护下,在大丰溪繁衍的鸟儿越来越多,形成了一定规模。


将乐南口镇温坊村的谢刘寨,原是当地有名的蛇专家,如今成了将乐县野生动物救助站的专业救护医生。他在上海野生动物园参加救治培训后,不断补充救助站所需的装备。


村民捡到受伤的动物,都第一时间送来救助站。


在将乐县野生动物救助站,谢刘寨查看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雀鹰的伤情。


经过救治获得康复的雀鹰,被放归大自然。


经过谢刘寨的救治,一只断了腿的猕猴康复后被放归龙栖山。


工作人员深入林区,放归被救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


送走了一只被救治的白鹇,谢刘寨马上对暂养笼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