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无人零售”兴起:厦门面包店开启夜间自助模式 便利店24小时扫码开门
2023-05-28 11:23 厦门广电网

你体验过“无人零售”吗?最近有厦门市民就和我们分享了,深夜在自家楼下的面包店里,自助购物的体验,这样的零售新模式发展前景怎么样?

面包店开启夜间自助模式 便利店24小时扫码开门

市民于先生介绍:晚上下了班,发现小区的面包店开启了夜间自助的模式,来拿一个面包试一试。要怎么付款呢 ?原来前台变成了一个自助的付款区,自己扫码就可以了。

记者联系了这家面包连锁店负责人,了解到,今年1月,他们门店就开始了夜间自助服务模式,目前还处于试运营阶段,全市200多家门店中,有30%的门店开放了这项服务。

厦门安德鲁森食品公司副总经理沙虹介绍:我们所投设的位置基本上属于便利性的,社区这种类型比较多,夜间产品的这种销售模式。因为是自助的,也是偏年轻人比较多。

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开启夜间自助服务,主要是想增强门店的服务功能。面包属于“方便食品”,可以让消费者快速解决夜间的饱腹问题。

沙虹说:有些店铺(一整晚)可能就是几个单,看客人的需要,希望透过便利性让客人可以选择产品,毕竟这也是未来,可能服务的趋势。

除了面包店外,记者还发现,厦门市一些便利店也开启了24小时自助服务。便利店无人看守时,消费者就可以借助手机扫码开门、自主选购、线上结算。同时,便利店里设置了监控,控制中心客服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要引导操作、答疑解惑。

便利店经营者陆仁秀说:节约了人工,我一个人看店的时候,要出去送货,我也可以给它关一下。如果是夜里,请人(看店)也难请,关门(销量)就是0,或多或少还是会有,开始人家不知道,后来知道了,用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无人零售”的自助服务对于商家来说,既延长了营业时间,又降低了人力成本,一举两得。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可以满足即时购买需求,快捷支付,拿了就走。不过虽然是自助,大家也希望服务能跟上。

消费者希望提升服务 行业倡导文明消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市“无人零售”的自助服务还处于初级阶段,覆盖率不高,大众消费习惯也还没有养成。在日常经营中,还是会遇到消费者因为操作不熟悉而未能支付等现象。不过,城市的文明水平和快速发展的智能科技,让不少从业者看好“无人零售”自助服务在厦门的推广应用。

厦门安德鲁森食品公司副总经理沙虹表示:目前厦门整个城市的环境、治安、智能化技术程度,基本上没有什么逃单现象,当然我们也在不断完善系统,让操作更简单一些。

快进商店创始人吴家宝表示:异常事故的发生率,低于万分之一,我们在厦门市已经服务过累计40万人次了,进店以后,拿东西不买能放回去,进店不要吸烟那就更好了,文明购物。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