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仙游枫林:因地制宜搞种植 托起乡村振兴路
2023-05-11 21:04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5月11日讯(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黄颖 叶赫)茶山云雾绕,幽香沁人心。连续降水过后,又是一季采茶好时节,仙游县园庄镇枫林村的百亩茶场再次热闹了起来,65岁的郑宅茶传承人郑明雄忙碌于含烟笼翠的茶园,组织茶农采摘毛尖茶。

39cef135105226cbaaf2eee35b49466.jpg

一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瑞云也忙着将前来的游客或茶商,带到茶场参观,推介郑宅茶。

陈瑞云说,郑宅茶是枫林村最响的品牌。枫林村为革命老区村,地处仙游南部枫慈溪上游谷地,土壤以红壤、砖红壤为主,稀土含量低,峰峦连绵,泉甘雾多,优越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种植茶树。

5e32bde4d003bed00e01903e5bcee28.jpg

“以前全村有200多户都种植茶叶,可惜到了2020年,整个枫林村就剩下我们一家还在经营着郑宅茶,让郑宅茶更显得稀少珍贵了。”郑明雄说道。

一方好水土造就一方好茶叶。2016年,“仙游郑宅茶”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年,郑宅茶传统制作技艺入选莆田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老茶王郑明雄作为第五代郑宅茶技艺传承人,他一直经营着祖辈流传下来的茶场。场里的茶农多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在这里谋一份生计。

aa85a2916a694f395e1772bae8f2a7d.jpg

近年来,基于当地独特的地质、气候条件,以及种植经验、技术优势,枫林村探索“公司+农户+基地”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发动群众开山种茶,通过引进先进机械设备,开办工厂等,实现产销一条龙,培育发展郑宅茶种植、营销大户,引导当地群众由分散种植走向规模化生产。

“下一步,将通过探索挖掘贡茶的文化内涵,打造以茶文化为主题、以茶基地为载体、以茶乡访古为线索的茶旅配套文化游产品,推动茶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实现茶旅文化一体化、茶旅品牌一体化、茶旅产品一体化。”陈瑞云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种植茶叶,近年来,枫林村又引进了中草药种植,包括大青叶、紫苏、养心菜等,种植面积达110亩,年增收25万元,为当地带去了45个就业岗位。

“枫林村将继续立足于当地生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陈瑞云信心满满道。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