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茶青交易有了“好帮手”!
2023-04-25 15:37 幸福福鼎

春茶“抢鲜”采,市场交易忙。在福鼎市管阳镇唐阳村,茶农、茶商繁忙交易,一款“茶小E”电子智能秤正式投用,成为交易“好帮手”。只见茶农们排序刷卡后,将茶青放置于“茶小E”上,即可快速完成茶青品质归类、额度限制,交易信息也同步至福鼎白茶大数据系统。

唐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兰燕燕说:“这是由茶青经纪人率先引进使用的,不仅为企业解决数据统计难题、节省员工成本,也为茶农节省了排队、签单的时间。”

图片

茶农、茶商进行茶青交易

唐阳村共有茶园2345亩,茶叶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以往的传统收茶模式,都由人工手写核算,茶青斤数、茶青单价、交易实际金额等,再手动录入系统,而茶农依靠小票作为凭证,过程易出错、易丢失、易混乱。

为解决茶青收购过程的“痛点”,2022年,“茶小E”系统应势开发,并顺利完成企业测试。2023年初,发起专利申请。

图片

使用“茶小E”进行茶青交易

“我们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结合现场使用场景,打造出首款实现基于云原生能力自动适配协议,集称重、小票打印、刷卡等于一体,可实时采集多种数据,并将数据通过4G/5G网络无线上传云端的边缘设备。”“茶小E”研发相关负责人王子政说。

如今,“茶小E”系统已成功与福鼎白茶大数据对接,成为福鼎白茶大数据物联网数据源二级平台,促进广大“唐阳村”的茶青交易流程更简单、数据归纳更系统、数据查看更直观。

图片

使用“茶小E”进行茶青交易

“除了推动茶业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我们始终推进茶产业创新变革,试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茶农+茶青经纪人联合体+茶企’闭环管理模式,打造绿色发展共同体,做大‘赢点’、利益共享,实现茶农得现金、茶青经纪人获薪金、茶企省本金、村集体得酬金,预计今年春茶交易期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收入。”兰燕燕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