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记者点击)整合资源,激发活力
2023-04-24 09:17 新福建 原创

深究我省基层文艺基地的发展进程,不难发现,资源雄厚、结构科学、调度活跃的基地,发展效能尤为显著。

省文联调研组的调研报告《我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建设的探索与思考》曾指出,“由于历史多种因素的影响,我省基层文联特别是区县文联基础弱、底子薄,普遍存在经费严重不足、文艺活动场所困窘、人员编制紧缺等问题,成为长期制约基层文联系统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记者此行走访多家基层文艺基地,它们都逐渐探索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进行资源整合的机制,以期破解难题。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发展的不二法门。例如,以混合所有制的运作模式成立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由晋江市文旅集团下属的国有子公司晋江五店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占股45%,民营企业福建共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占股30%,民营企业七匹狼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股25%。福建共生文化是福州芍园一号文化创意园的运营商,有丰富的文创产业运营经验;七匹狼有丰富的资本运作实践,在融资方面有过人之处。正是在尽可能广泛凝聚资本、经验、政策等资源的基础上,各方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在资源的组合结构上,高大上与小而美互补,经营与公益互成。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来自福建共生文化,充满民营资本活力的运营思维在他身上突显:“我们绝不做‘二房东’!”在五店市历史文化街区,很多纯公益项目是不盈利的,比如,管理方跟当地高甲、南音、木偶3个剧团一年共签600多场演出的协议,需要贴钱。对于传统非遗摊点的入驻,一个月象征性收500元管理费。文艺基地的调性、气质、品位一出来,就会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增强对优质资源的凝聚力,形成良性循环。

在资源的调度活性上,五店市历史文化街区金字塔式的文艺矩阵,不仅进一步引来了超高的网络流量,还联动了泉州众多历史名胜古迹,成为泉州海丝游的精品旅游线路,也成了城市会客厅和百姓日常休闲的后花园,洼地效应明显。比如邀请阿根廷网红大使沉浸式体验街区传统文化项目,策划面具节等文创活动,并与新媒体全矩阵联动,效果显著。

此次记者走访的基层文艺基地,在整合资源方面,都显出了不同寻常的身手。平潭海峡民间艺术馆引领艺术家携作品免费入驻展陈,通过销售收入的利益分成创收反哺公益文化惠民活动,凝聚海峡两岸的资源。龙岩市文艺创作交流中心通过惠民的“大众茶馆”引流,开展各项创意策划、文艺创作服务、培训、网络直播、影视创作和原创音乐创作、举办文艺晚会等活动,对文创人才形成磁吸效应。福州文艺家之家实施“福艺榕青”计划,与福州20多所高校的文学社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共建文艺志愿服务队,以青年文艺人才队伍的壮大和整编打造文艺惠民的辐射力和带动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