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 给网络祭扫以“清朗天空”
2023-04-06 09:17 新福建 原创

中央网信办秘书局、民政部办公厅日前发布通知指出,网络祭扫平台应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合理设置祭扫用品和服务项目,不得打着“纪念亲人、祭奠先烈”的幌子,巧设名目收取高额服务费、售卖豪宅文玩等导向不良网络纪念品,严禁设置“香火”排行榜等诱导充值的功能。

网络祭扫是一种绿色、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然而,在网络祭扫平台实际运营过程中,由于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到位、利益驱使等原因,导致乱象丛生,不仅伤害人们的感情和利益,也扰乱网络秩序,有违网络祭祀初衷。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去年,厦门市思明区法院曾公布一起案件。某网络祭祀平台内设有“厦门美丽女孩璐璐纪念馆”,该馆建立于2016年1月,6年来访问量达4.3万余人次。可受害者璐璐明明好好活着,于是将该平台告上法庭。最终,法院判决平台应承担侵权责任。可见,对一些网络祭扫平台的乱象,应采取措施严厉整顿。

营造清朗文明的网络祭扫环境,需采取长效措施,敦促平台规范化管理、合规运营,为广大网民提供更加健康、文明的网络祭扫体验。

网络祭扫平台应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不盲目追求商业利益,而是以公益性服务为主,收费项目要符合标准,不搞高价、暴利项目。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合理设置祭扫用品和服务项目,引导广大网民文明祭扫,让网络祭扫成为一种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

监管部门应对网络祭扫平台加强监管,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对于不遵守规定的网络祭扫平台,采取严厉惩罚措施,如罚款、停业整顿、吊销相关经营许可证等,以儆效尤。

广大网友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使用网络祭扫平台时,应谨慎选择平台,不随意充值和购买服务,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建立清朗文明的网络祭扫环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各方努力、多措并举,共同营造健康、文明、清朗的网络祭扫环境,让清明节过得更加“清洁明净”。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