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一线观察)走好群众路线要有“三心”
2023-04-03 16:55 新福建 原创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基层工作中,越来越能感受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群众路线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干事创业的一种理想信念。

要常怀服务群众的初心。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面临各项决策。发展如何规划、资金如何分配、资源如何整合等等,每一项决策都会对当地产生深远影响。如果一味追求短平快、过分看重面子工程,就很容易白白浪费原本就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从而错失发展机遇。群众工作经常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更无法用量化指标来衡量,却是做任何事情的基础,是一切成效的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此,只有不把个人政绩放在最前面,常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才能够沉下心来做群众工作,才能够在决策时将群众利益摆在最前头。

要有依靠群众的信心。基层工作中经常存在只重专家、不重群众的现象。一些同志容易在主观上认为,本地人才少,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因此,在工作中往往没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甚至错误地认为他们只是乌合之众。实际上,群众中人才济济、卧虎藏龙。遇到问题,只有深入群众,才能发现真知灼见。群众长期生活在当地,对问题的原因知根知底。运用好群众资源,就能有效化解一些棘手难题。因此,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应是依靠群众,脚踏实地往下钻。

要有组织群众的决心。群众的眼光有时会存在局限性,需要引导。另外,群众又是分散的,需要组织。应该认识到,这是一个漫长而又艰巨的过程,会有反复、有阻力、有挫折,要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在这个过程中,能够锻炼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既要学会一呼百应的号召本领,也要掌握实现团结多数的斗争策略。无论如何,只要能把广大群众组织好,就一定能够无往不利、无坚不摧。

走好群众路线,一定要深入了解群众,真心诚意和群众交朋友,掌握组织发动群众的工作本领,更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内心深处。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